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脫歐派反擊:是愚民,還是理性思考? | 政經角力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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だつおう反擊はんげき愚民ぐみんかえ理性りせい思考しこう

2016/07/07 The Glocal

到底選擇脫歐的人,在想什麼?當我們不理解他們的想法時,難道就該輕易將他們的決定貼...
到底とうてい選擇せんたくだつおうてきじんざいそう什麼いんもとうわが們不理解りかい們的そうほうなんみち就該輕易けいいはた們的決定けっていうえみんいきてきしるべくじみちとおるしゃ

ぶんひねえらしんじ香港ほんこんちゅうぶん大學だいがく社會しゃかい科學かがくいん講師こうし

英國えいこくだつおうこうとうやめ結束けっそくきん兩個りゃんこほし媒體ばいたいてき輿論よろん乎一面倒的認為留歐才是正途,批評ひひょう支持しじだつおうしゃみんいき主義しゅぎしょみさおろう。哈佛經濟けいざいがく教授きょうじゅ魯高おっと(Kenneth Rogoff)甚至せつおおやけとう結果けっか反映はんえいえいしき民主みんしゅてき失敗しっぱい近日きんじつ支持しじとめおうてきみん眾更頻頻ひんぴん遊行ゆぎょう抗議こうぎ訴求そきゅう二次公投來推翻脫歐的決定。

筆者ひっしゃ雖然支持しじ英國えいこくとめおうただしなみみとめため支持しじだつおうてきみん一定いってい愚民ぐみん」,あるとめおう就是たい國家こっか責任せきにんてき表現ひょうげん事實じじつじょう根據こんきょ英國えいこく民意みんい調ちょう公司こうし(Ipsos MORI)ざい投票とうひょう一星期發佈的後民調顯示,如真ゆうおおやけなげ,僅有百分之一的支持脫歐者一定轉投留歐,而「可能かのう改變かいへん立場たちばてきひゃくふんさんそく使つかいゆう逆轉ぎゃくてんてき機會きかいただしざい距不だいてき情況じょうきょうただかいおちいいれ「輸打贏要」てき惡性あくせい循環じゅんかん

いん此,ざいりょうみちびけだつおう陣營じんえいてき政客せいかく們一いちてき退すさ下之したのわが們或もと回歸かいき政治せいじ分析ぶんせきてき基本きほんらい了解りょうかいため什麼いんもゆう超過ちょうか五成的英國民眾選擇離おうめい而去。

  

在領導脫歐陣營的政客們一一退下之後,我們或許該回歸政治分析的基本,來了解為什麼有...
ざいりょうみちびけだつおう陣營じんえいてき政客せいかく們一いち退すさ下之したのわが們或もと回歸かいき政治せいじ分析ぶんせきてき基本きほんらい了解りょうかいため什麼いんもゆう超過ちょうか五成的英國民眾選擇離歐盟而去。 みちとおるしゃ

失效しっこうてき經濟けいざい理性りせいみん生活せいかつあずかしらげえい生活せいかつてき

したがえ利益りえきてき角度かくど分析ぶんせき,這次こうとうてき結果けっかたい很多じんらいせつみやこただしだいしつ所望しょもう原因げんいんざい於脫おう經濟けいざい確定かくていせい凌駕りょうが於脫おうてき經濟けいざい利益りえきしか而,根據こんきょ金融きんゆう時報じほうざいおおやけとう公布こうふてきすうよりどころ顯示けんじいよいよ依賴いらいこうおうめい出口でぐちてき地區ちくはん而愈支持しじだつおう,這數よりどころあずかはやぜんおうしゅう改革かいかく中心ちゅうしん(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てき報告ほうこく一致いっち;而該報告ほうこく同時どうじ也指相對そうたい倫敦ろんどん這個國際こくさいだい都會とかい支持しじだつおうてき區域くいき往往おうおう移民いみん較少てき地區ちくよし此,わが們也なん以從客觀きゃっかん數字すうじ解釋かいしゃくためなん這些地區ちく最終さいしゅう選擇せんたくだつおう

とう經濟けいざい理性りせいなん解釋かいしゃくみん行為こうい政治せいじ菁英自然しぜんはた矛盾むじゅん指向しこうみんいき主義しゅぎみとめため這些支持しじだつおうてきみん眾皆愚民ぐみん」,受到だつおう錯誤さくご訊的政治せいじ動員どういんしょ影響えいきょうさきせつ支持しじとめおうあるだつおうしゃ錯誤さくごある誇大こだいてきすうよりどころらいさく政治せいじ動員どういんとうなかてき道德どうとく責任せきにんとうよししたがえせいしゃうけたまわ擔而みん眾,ただし一般いっぱん人民じんみんたい於「こうえきてき衡量準則じゅんそく情景じょうけいいなあずか政治せいじ菁英しょうどう,卻是許多きょた討論とうろんぼつゆうさわ及的問題もんだい

くびさき政治せいじ菁英提出ていしゅつ確定かくていせい作為さくい判斷はんだんこうえきてきざい外交がいこうはく弈有一定いっていてき理論りろん基礎きそしん自由じゆう主義しゅぎ學者がくしゃ如奈なんじ(Joseph Nye)跟基おうかん(Robert Keohane)指出さしで制度せいど主義しゅぎ(institutionalism)みとめため制度せいど所以ゆえんのう減少げんしょう囚徒しゅうとこまさかい」(prisoner's dilemma)てき出現しゅつげんいんため制度せいど提供ていきょうりょう一個常設的博弈機制讓國家進行博弈,しょう談判だんぱんおおかた「綑綁」ざいいちながとお」(continuous)平台ひらだいうえとう談判だんぱん雙方そうほう意識いしきいた彼此ひし合作がっさくいちさんこくのち便びんかい考慮こうりょしたがえすんでゆう制度せいど談判だんぱんはく弈中とくえきしたがえ而將未來みらいてき確定かくていせいいた政策せいさくこうえき內,とうさく衡量てき準則じゅんそく跟籌碼。

以,ざい這次てきだつおう辯論べんろんちゅうわが們看いたざい體制たいせい內的政治せいじしらげえい強調きょうちょうおうめい制度せいどのう提供ていきょう穩定せい,以及出現しゅつげんてき延伸えんしん經濟けいざい利益りえき希望きぼうみん眾將おうめい前景ぜんけい納入のうにゅうため考慮こうりょれつ事實じじつじょうそく使つかいだつおう陣營じんえいてき政客せいかく不斷ふだん強調きょうちょうだつおう英國えいこく完全かんぜんはなれひらきおうしゅう共同きょうどう市場いちばただこれかわ一個模式來經營英歐經濟關係。

一般民眾的「決策環境」跟政客的「決策環境」有所差異,而人民對於效益的衡量準則及情...
一般いっぱんみん眾的「けつさく環境かんきょう」跟政きゃくてきけつさく環境かんきょうゆうしょ差異さい,而人民じんみんたい於效えきてき衡量準則じゅんそく情景じょうけいあずか政治せいじ菁英認知にんちてきまた不盡ふじんしょうどうため2014ねん英國えいこく國會こっかい補選ほせん期間きかん首相しゅしょう卡麥たかしいた基層きそうため保守黨ほしゅとう輔選。 みちとおるしゃ

ただしせい如法にょほうこく政府せいふ政策せいさくぶんまわし委員いいんちょう(Commissioner-General for Policy Planning)指出さしで經濟けいざい分析ぶんせき往往おうおうゆるがせりゃく社會しゃかい不同ふどうぐんぐみめんたいてき情況じょうきょうただ一刀いっとうきり以社かい整體せいたいこうえきため分析ぶんせき單位たんい,以國家こっか整體せいたいざい貿易ぼうえきてき收益しゅうえきため政策せいさく決定けっていたいかくあずかいやてきただし現實げんじつちゅうちゅう階層かいそうみん眾的生活せいかつあずか社會しゃかい上層じょうそう有明ありあけあらわてき差別さべつ,這是ようおけうたぐてき

此外,一般いっぱんみん眾的「けつさく環境かんきょう」跟政きゃくてきけつさく環境かんきょう」也是ゆうしょ差異さいてきたい英國えいこくだい眾而ごとおおやけとうたんつぎはく弈(one-off game),而非制度せいど主義しゅぎ背後はいごしょ假設かせつてきちょうとおはく弈,未來みらい確定かくていせいてき影響えいきょう相對そうたい較低——特別とくべつとうとめおうだつおう雙方そうほうひとしゆび未來みらいえいおう關係かんけいかいゆうふとだいてき改變かいへん——此時みん眾更ざいてき往往おうおうとうしたてき生活せいかつざいたんつぎはく弈的情況じょうきょうみん眾對於使用しようせんひょうてきこうえき便びんかいゆう不同ふどうてき解讀かいどくれい如是にょぜこう卡麥たかし政府せいふ表示ひょうじ不信任ふしんにんてき抗議こうぎひょう(protest vote),ある希望きぼう以選ひょう逼迫ひっぱくおうめい英國えいこく政府せいふ正視せいし地區ちくしょめんたいてき問題もんだい

學者がくしゃ霍博とく(Sara Hobolt)及維とくらくかつ(Jill Wittrock)分析ぶんせきえい國民こくみん眾在おうしゅう議會ぎかい投票とうひょうこう發現はつげんこく政治せいじたいたい政府せいふてき評價ひょうか,以及掌握しょうあくおうめい訊的多寡たか左右さゆうみん投票とうひょうこうてきしゅ要因よういんもと當然とうぜんおうしゅう議會ぎかいせん舉難以與這次てきだつおうこうとう類比るいひただししたがえ上述じょうじゅつてき研究けんきゅうある側面そくめんしるししょう支持しじだつおうてきみん眾不しつ理智りち,而是情景じょうけい同所どうしょ作出さくしゅつてき合理ごうりこじ。這亦理解りかいため甚麼いんもIpsos MORIてき調ちょう查會顯示けんじ維持いじすんでゆう投票とうひょうたいてき仍是絕大ぜつだい多數たすう

當經濟理性難以解釋民眾行為時,政治菁英自然將矛盾指向民粹主義,認為這些支持脫歐的...
とう經濟けいざい理性りせいなん解釋かいしゃくみん行為こうい政治せいじ菁英自然しぜんはた矛盾むじゅん指向しこうみんいき主義しゅぎみとめため這些支持しじだつおうてきみん眾皆愚民ぐみん」。中身なかみちょくろ西にしそうてき紳士しんしため英國えいこくさい古老ころうてき菁英俱樂成員せいいん(In and Out Club),於2012ねんざい倫敦ろんどんせい詹姆廣場ひろば慶祝けいしゅく俱樂150周年しゅうねんけいみちとおるしゃ

失效しっこうてきおうめいそく統合とうごうしつじょてき社會しゃかい

這次英國えいこくこうとう傾向けいこうだつおう一方いっぽう而非とめおうざいざい突顯おうめい統合とうごう年來ねんらい無法むほうまたがえつてきびん頸——そく政策せいさく整合せいごう(multi-speed policy integration)したてきしつじょ傳統でんとう而言,分析ぶんせきおうしゅう統合とうごうてきかまち國家こっかため主軸しゅじくそく以往いおうひっさげいたてきそくおうしゅう」(multi-speed Europe),其重點在てんざい於不どう國家こっかざい統合とうごう路上ろじょうてき差異さいおうようもと甚至勵。ただしとうわが們由國家こっかみちびけこうはしいた政策せいさく分析ぶんせきしるべむこう不同ふどうてき政策せいさく整合せいごう差異さい卻沒ゆう充分じゅうぶん了解りょうかい

回顧かいこおうしゅう統合とうごう歷史れきし利益りえき整合せいごうあずか權利けんり整合せいごうてき速度そくど距太とおれい如在またがさかいざいぎょう問題もんだいじょう各國かっこくざい警察けいさつ互助ごじょじょうてき統合とうごう速度そくどすべ一保障嫌嫌疑犯於司法程序所享權利還快;ざいろうこう問題もんだいじょう勞力ろうりょく流動的りゅうどうてき統合とうごう也比すべ一歐洲勞工保障為高。ざい各國かっこく政策せいさくばんかたまり基礎きそ不同ふどうてき情況じょうきょう平衡へいこうてき政策せいさく整合せいごう密度みつど速度そくど,就會直接ちょくせつ影響えいきょう政策せいさくなりこう以及人民じんみんてき感受かんじゅ——おうさい危機きき跟快逼死まれ臘的撙節政策せいさく就是いち很好てきれい

政策せいさく整合せいごう差異さいじょう國家こっか體制たいせい影響えいきょうしるべ致歐しゅう社會しゃかい不同ふどう階層かいそう市場いちば自由じゆう衝擊しょうげきてき影響えいきょう不盡ふじんしょうどう

回顧歐洲統合歷史,利益整合與權利整合的速度差距太遠。 圖/路透社
回顧かいこおうしゅう統合とうごう歷史れきし利益りえき整合せいごうあずか權利けんり整合せいごうてき速度そくど距太とおみちとおるしゃ

在各國政策板塊基礎不同的情況下,不平衡的政策整合密度跟速度,就會直接影響政策成效...
ざい各國かっこく政策せいさくばんかたまり基礎きそ不同ふどうてき情況じょうきょう平衡へいこうてき政策せいさく整合せいごう密度みつど速度そくど,就會直接ちょくせつ影響えいきょう政策せいさくなりこう以及人民じんみんてき感受かんじゅ——おうさい危機きき跟快逼死まれ臘的撙節政策せいさく就是いち很好てきれいみちとおるしゃ

かいいた英國えいこくうえ世紀せいき80年代ねんだいしばちぎりなんじ夫人ふじんだい推新自由じゆう主義しゅぎあつろうこう階級かいきゅうなみ地方ちほう財政ざいせいひかえせいけんおさむかえり倫敦ろんどん政府せいふ同時どうじはた國家こっか其他地區ちくなりため扶植ふしょく倫敦ろんどん金融きんゆう服務ふくむぎょうてきつぎきゅう地區ちく同時どうじざいおうしゅう一體化いったいか英國えいこく必須ひっす接受せつじゅおうめい引以ため傲的「よん自由じゆうてきあたい值,其中いちこう——人員じんいん流動的りゅうどうてき自由じゆう——ゆず本來ほんらい就在沒落ぼつらくてきあいりょう階級かいきゅうとみしつりょうよう緩衝かんしょう外來がいらい人力じんりきてき工作こうさく簽證」,這項保護ほご國人くにびと工作こうさくてき最後さいごへいさわ英國えいこくこうかいざいおうめい人員じんいん自由じゆう流動的りゅうどうてき情況じょうきょうさらなん代表だいひょうろうこうそう利益りえき

そく使つかいしんこうとう」(New Labour)於1997ねんざいぬの萊爾(Tony Blair)てきりょうしるべ下重しもしげだつ政權せいけんただしおやおうおや中產ちゅうさんてきしんこうとう」仍被ためたいろうこう階級かいきゅうてき背叛はいはん爾後じごおうめい雖亟よく落實保障ほしょうろうこう權益けんえきなみはた社會しゃかいやくあきら」(Social Chapter)納入のうにゅう斯垂かつ條約じょうやく(Maastricht Treaty),ぬの萊爾てきりょうしるべまた於1997ねん接受せつじゅやくあきらただし整體せいたい仍於ごと。2004ねんおうめいひがし擴,直接的ちょくせつてき影響えいきょう英國えいこくてき,就是大量たいりょう東歐とうおうろうこうてき挑戰ちょうせん英國えいこくちゅう下層かそういん而更なん獲得かくとく喘息ぜんそくてき空間くうかん

根據こんきょ牛津うしづ大學だいがくてき移民いみん研究所けんきゅうじょ(Migration Observatory)てき研究けんきゅう,2005ねんおこり外地がいち男性だんせいこう人的じんてき就業しゅうぎょうりつ英國えいこくほん人工じんこう人為じんいだか,而單以2014ねんてきすうよりどころおうめい14こく移民いみんてき就業しゅうぎょうりつ也比英國えいこく本地ほんじ人為じんいだか,其平均へいきんたきぎ也比英國えいこく本地ほんじじん2.5えい鎊以じょうめんたい上述じょうじゅつてきろうこうこまきょく英國えいこくてき社會しゃかい政策せいさく卻未のう保障ほしょうちゅうしも階層かいそうはん而經れきしんこうとう保守黨ほしゅとうてき洗禮せんれいろうこう權益けんえきはん而有げんぞうおうめい雖然ゆう地區ちく政策せいさく」(regional policy)きょうじょ經濟けいざい落後らくごてき地區ちくただしざい英國えいこく政策せいさくてき主要しゅよう受益じゅえきしゃため創意そうい工業こうぎょう以及だか科技かぎ產業さんぎょううえ一代傳統工人受惠並不多。

英國藍領階級在面臨歐盟人員自由流動的衝擊下,更難爭取利益。而歐盟許多政策對於英國...
英國えいこくあいりょう階級かいきゅうざいめん臨歐めい人員じんいん自由じゆう流動的りゅうどうてき衝擊しょうげきさらなんそう利益りえき。而歐めい許多きょた政策せいさくたい於英こくじょう一代傳統工人受惠並不多。 おうしんしゃ

對選擇脫歐民眾而言,歐盟的價值並沒非生活保障的依歸,反而是埋葬昔日生活的劊子手。...
たい選擇せんたくだつおうみん眾而ごとおうめいてきあたい值並ぼつ生活せいかつ保障ほしょうてきはん而是埋葬まいそう昔日せきじつ生活せいかつてき劊子しゅみちとおるしゃ

うえ一代受到歐洲勞力市場衝擊,ぼつゆういた相應そうおうてきおうしゅう社會しゃかい保障ほしょう們的たいよし中間ちゅうかんへんひだりはしいた保守ほしゅ右派うは,其實じんつねじょうたい們而ごと,「ただ強調きょうちょうよん自由じゆうてきおうめいなみこうじん生活せいかつ保障ほしょうてきはん而是埋葬まいそう昔日せきじつ生活せいかつてき劊子しゅ事實じじつじょう,這樣てき情感じょうかんざいおうりく其他地區ちく(如:ほうこく也有やゆう出現しゅつげんただしよし於法こく人的じんてきこうじん力量りきりょう相對そうたい較強,ろうこう法例ほうれい也還經過けいか如柴ちぎりなんじ夫人ふじん執政しっせい般的洗禮せんれいいん而尚ゆう苟延ざん喘的空間くうかん

しか而,よう解決かいけつ上述じょうじゅつ問題もんだいよう倚賴混合こんごう政府せいふあいだけつさく及超國家こっか主義しゅぎてきおうめいしき根本こんぽん不可能ふかのう做到︰ようおうしゅう官僚かんりょう處理しょりいん勞力ろうりょく流動りゅうどうしょ衍生てき社會しゃかい問題もんだい意味いみちょさらてき公共こうきょう財政ざいせい主權しゅけん需要じゅよう交付こうふおうしゅう,這是主權しゅけん國家こっか不能ふのうようにんてきこと

ただしかり如由主權しゅけん國家こっか主導しゅどうよう考量こうりょういたてきえいかくらんしろちょう」(Whitehall)てき政治せいじかくしょく目前もくぜんえいかくらん管理かんりおうしゅう資源しげん主要しゅようしろちょう」,おうめいわかようにょうしろちょう直接ちょくせつはた資源しげんなげいた英國えいこく地方ちほう地區ちくただゆう英國えいこく政府せいふ願意がんいざいえいかくらん進行しんこう如蘇かくらん內「權力けんりょく下放かほうてき地區ちく行政ぎょうせい改革かいかく拱手こうしゅしゃくいずるけつさくけんゆずる不同ふどうてき地區ちく政府せいふ全權ぜんけんせめ經濟けいざい文化ぶんか社會しゃかい政策せいさくしか而,權力けんりょく下放かほう卻與英國えいこく年來ねんらい倫敦ろんどんため經濟けいざい龍頭りゅうずてき政策せいさく相違そうい

いん此,現實げんじつ生活せいかつちゅうこま於歐めい自由じゆう流動りゅうどう政策せいさく,以及英國えいこく現有げんゆう公共こうきょう行政ぎょうせいかくきょくちゅう的中てきちゅう階層かいそうみん眾,投下とうかだつおう一票不過是想掙脫困境的放手一搏,希望きぼうひろかい昔日せきじつてき生活せいかつ。也許們的選擇せんたく最終さいしゅう撕裂りょう英國えいこく,甚至せいおうめいただしようはんおもえようため這些あくはてせめてき乎不おう這些とおはなれ權力けんりょく中心ちゅうしんてき平民へいみん百姓ひゃくしょうはん而應該是有能ゆうのうりょく改革かいかくおうめいてき官僚かんりょう政治せいじしらげえい

現實生活中被困於歐盟自由流動政策,以及英國現有公共行政格局之中的中下階層民眾,他...
現實げんじつ生活せいかつちゅうこま於歐めい自由じゆう流動りゅうどう政策せいさく,以及英國えいこく現有げんゆう公共こうきょう行政ぎょうせいかくきょくちゅう的中てきちゅう階層かいそうみん眾,投下とうかだつおう一票不過是想掙脫困境的放手一搏。 みちとおるし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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