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恥しゅうち不ふ該屬於受害がい者しゃ 03/07 去年きょねん法ほう國こく的てき馬うま拉ひしげ松まつ性せい侵おかせ震ふるえ驚おどろき了りょう全ぜん世界せかい,被ひ丈夫じょうぶ下か藥やく讓ゆずる51名めい陌生男子だんし迷姦的てき吉きち賽さい兒女じじょ士し,曾勇敢ゆうかん發聲はっせい:「當とう你被強暴きょうぼう時じ,你會感かん到いた羞恥しゅうち,但ただし應おう該感到いた羞恥しゅうち的てき不ふ是ぜ我わが們,而是他た們(加害かがい者しゃ)」。 她的發言はつげん令れい人じん感受かんじゅ其無比ひ的てき勇氣ゆうき,同時どうじ也點出で了りょう一項性暴力的獨有特質:羞恥しゅうち感かん。當とう我わが們提到いた「羞恥しゅうち」時じ,重點じゅうてん其實不在ふざい於一個人こじん做了什麼いんも,而是其他人たにん用よう什麼いんも目め光こう去さ看み待まち這件事ごと。 在ざい一いち個こ重視じゅうし貞潔ていけつ的てき社會しゃかい裡うら,受害者しゃ往往おうおう感かんじ到いた難なん以承受的羞恥しゅうち感かん。她可能會のうかい被ひ他人たにん怪かい罪ざい或ある自責じせき沒ぼつ有ゆう好こう好こう保護ほご自己じこ,甚至遭到社會しゃかい群ぐん體からだ排斥はいせき。這種對たい於名譽めいよ與あずか貞潔ていけつ的てき重視じゅうし,也可能成よしなり為ため受害者しゃ追求ついきゅう正義せいぎ的てき阻礙。雖然有ゆう時候じこう,是ぜ出で於同情どうじょう,例れい如警方かた認みとめ為ため後續こうぞく的てき法ほう院いん審理しんり對たい於受害がい者しゃ造成ぞうせい的てき創傷そうしょう可能かのう會かい比ひ什麼いんも都と不ふ做還來らい得とく嚴重げんじゅう。這種希望きぼう讓受じょうじゅ害がい者しゃ避免進しん一いち步ほ傷害しょうがい的てき想そう法ほう,說明せつめい了りょう,為ため何なん在ざい一いち九きゅう九きゅう九きゅう年ねん之の前まえ,臺灣たいわん的てき強暴きょうぼう犯はん只ただ有ゆう在ざい受害者しゃ願意がんい正式せいしき提ひさげ告つげ並なみ且作證しょう的てき情況じょうきょう下か才ざい會かい受到法ほう院いん審判しんぱん。矛盾むじゅん的てき是ぜ,這種規定きてい的てき用意ようい竟是在ざい於保護ほご女性じょせい,原因げんいん是ぜ一般認為對於成年或未成年女性而言,公開こうかい承認しょうにん喪失そうしつ「貞操ていそう」會かい比ひ遭到強暴きょうぼう本身ほんみ帶たい來らい更さら大だい的てき傷害しょうがい。 羞恥しゅうち除じょ了りょう加か諸しょ於個人じん之の上うえ,也經常和ときわ群ぐん體からだ相しょう關連かんれん,性せい侵おかせ讓受じょうじゅ害がい者しゃ所屬しょぞく群ぐん體たい,比ひ如家族かぞく、族ぞく群ぐん、國家こっか也落入いれ「羞恥しゅうち」。因よし此受害がい者しゃ難なん以為自己じこ發聲はっせい。比ひ如有些韓國かんこく人じん認みとめ為ため承認しょうにん慰安いあん婦ふ是ぜ對たい民族みんぞく自尊心じそんしん的てき傷害しょうがい,對たい此而應おう該保持ほじ沉默。此外,羞恥しゅうち也讓性せい暴力ぼうりょく成なり為ため一いち種しゅ武器ぶき,可か以用來らい羞辱對たい手て,這常見つねみ於族群ぐん衝突しょうとつ中ちゅう以性侵おかせ婦女ふじょ來らい抹除對たい方かた尊嚴そんげん,甚至以「佔領子宮しきゅう」,也就是ぜ刻こく意い讓受じょうじゅ性せい侵おかせ婦女ふじょ懷ふところ孕來「改造かいぞう或ある消滅しょうめつ」敵對てきたい群ぐん體からだ的てき血統けっとう(這往往出現在げんざい認みとめ為ため血統けっとう只ただ由よし父系ふけい傳承でんしょう的てき社會しゃかい裡うら)。不ふ過か,有ゆう時じ也可能かのう反はん過か來き,比ひ如蘇聯れん政府せいふ利用りよう婦女ふじょ被ひ性せい侵おかせ的てき政治せいじ宣せん傳來でんらい激發げきはつ士氣しき,鼓つづみ勵更多年たねん輕けい人じん上じょう戰場せんじょう為國ためくに效力こうりょく。而二戰後西德的建國神話就是立基於戰爭中「無辜むこ」的てき德とく國こく婦女ふじょ遭到大だい批「亞あ洲しゅう蠻族ばんぞく」性せい侵おかせ。 羞恥しゅうち也和性せい別べつ密みつ切きり相關そうかん。有ゆう些男性せい受害者しゃ可能かのう因いん為ため性別せいべつ角かく色しょく帶たい來らい更さら強烈きょうれつ的てき羞恥しゅうち感かん,以及一般認為男性是性暴力加害者,而難以承認しょうにん自己じこ遭到性せい侵おかせ。或ある是ぜ性せい少數しょうすう群ぐん體たい,可能かのう被ひ他人たにん以性侵おかせ來らい刻こく意い羞辱或ある試ためし圖ず「矯正きょうせい」他た們的性せい取と向こう或ある性別せいべつ認みとめ同どう。 當とう我わが們把性せい暴力ぼうりょく的てき重點じゅうてん放ひ在ざい受害者しゃ特質とくしつ上じょう,比ひ如思想しそう品格ひんかく、言行げんこう舉止、衣ころも著ちょ打だ扮ふん,而非關せき注ちゅう加害かがい者しゃ時じ,往往おうおう就會輕易けいい把わ責任せきにん歸き在ざい受害者しゃ身上しんじょう。尤ゆう其在某ぼう些強調きょうちょう「因果いんが報ほう應おう」的てき社會しゃかい中ちゅう,更さら會かい去さ質疑しつぎ受害者しゃ(前世ぜんせい或ある今生こんじょう)肯定こうてい做錯什麼いんも事情じじょう,才さい會かい遭遇そうぐう這種後ご果はて。 如吉賽さい兒じ所しょ言げん,羞恥しゅうち不ふ該屬於受害がい者しゃ,該感到いた羞恥しゅうち的てき是ぜ施ほどこせ加か傷害しょうがい的てき人じん。當とう我わが們明白しろ羞恥しゅうち讓ゆず我わが們難以尋求もとめ正義まさよし、模糊もこ了りょう性せい暴力ぼうりょく發生はっせい的てき原因げんいん,因いん而即使し造づくり就羞恥はじ的てき世界せかい已然いぜん存在そんざい,我わが們還是ぜ應おう該努力どりょく去さ改變かいへん它。第一步だいいっぽ就是直視ちょくし這些「羞恥しゅうち」,它們產さん生せい自じ何なん種しゅ歷史れきし哪些地區ちく,不同ふどう文化ぶんか社會しゃかい中ちゅう的てき人じん又また是ぜ怎樣去さ理解りかい性せい暴力ぼうりょく的てき。如此才ざい有ゆう破やぶ除じょ的てき可能かのう。遭遇そうぐう強暴きょうぼう而倖存そん下か來らい,不ふ該是件けん羞恥しゅうち之の事こと,相反あいはん地ち,應おう當とう肯定こうてい其倖存そん之の勇氣ゆうき。如何いか將しょう性せい暴力ぼうりょく的てき各種かくしゅ扭曲特質とくしつ去さ魔ま化か,也許該從剝除受害者しゃ的てき羞恥しゅうち開始かいし。
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的てき對話たいわ場じょう域いき——《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史し》的てき開ひらき創そう性せい視野しや 03/05 哲學てつがく從來じゅうらい不ふ是ぜ書架しょか上じょう厚あつ重おも的てき經典きょうてん,而是一場跨越時空、文明ぶんめい與あずか思想しそう的てき對話たいわ。從したがえ柏かしわ拉ひしげ圖ず的てき「理念りねん」到いた印度いんど的てき「梵」,從したがえ孔子こうし的てき「仁ひとし」到いた亞あ里さと斯多德とく的てき「德性とくせい」,從したがえ佛教ぶっきょう的てき「空そら」到いた基督教きりすときょう的てき「恩典おんてん」,這些看み似に來き自じ不同ふどう世界せかい的てき概念がいねん,其實一いち直ちょく在ざい互相對話たいわ,甚至影響えいきょう著ちょ我わが們的生活せいかつ。《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史し》正せい是ぜ一本讓這些對話清晰可見的鉅著,它不只ただ是ぜ一本いっぽん哲學てつがく史し,而是一場世界級的思想交流,一次帶領讀者穿越文明的旅程。 這套書しょ由ゆかり日本にっぽん哲學てつがく界かい百ひゃく餘よ位い學者がくしゃ聯れん手しゅ編纂へんさん,內容橫よこ跨またが從したがえ美び索さく不ふ達いたる米べい亞あ、印度いんど、中國ちゅうごく、希まれ臘到伊い斯蘭、歐おう洲しゅう近代きんだい、甚至當代とうだい全ぜん球たま化か時代じだい的てき思想しそう發展はってん。與あずか其說這是一部いちぶ哲學てつがく史し,不ふ如說它是一いち本ほん「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的てき導しるべ覽らん書しょ」,帶おび著ちょ讀者どくしゃ走入はしり不同ふどう文明ぶんめい的てき哲學てつがく思おもえ維,看み看み那な些影響えいきょう世界せかい的てき思想しそう是ぜ如何いか形成けいせい、交會,甚至衝突しょうとつ。 有ゆう趣おもむき的てき是ぜ,這本書しょ特別とくべつ強調きょうちょう東方とうほう與あずか西方せいほう思想しそう的てき對話たいわ。在ざい我わが們的刻こく板ばん印象いんしょう裡うら,哲學てつがく好このみ像ぞう總そう是ぜ從したがえ古希こき臘開始かいし,但ただし事實じじつ上じょう,古こ印度いんど的てき佛教ぶっきょう哲學てつがく與あずか希まれ臘的斯多葛かずら學派がくは早はや在ざい二に千多年前就提出了相似的「心靈しんれい安寧あんねい」觀念かんねん,而中世紀せいき的てき基督教きりすときょう經けい院いん哲學てつがく與あずか宋そう明あきら理り學則がくそく不ふ約やく而同地ち探さがせ討信仰しんこう與あずか理性りせい的てき關係かんけい。甚至,當とう十じゅう七世紀的歐洲透過耶穌會士開始接觸中國思想,王おう陽明ようめい的てき「格物致知かくぶつちち」成なり了りょう歐おう洲しゅう思想家しそうか討論とうろん的てき話題わだい,這時我わが們才驚おどろき覺さとし,哲學てつがく並なみ不ふ只ただ是ぜ某ぼう個こ文明ぶんめい的てき產物さんぶつ,而是一いち直ちょく在ざい交流こうりゅう、變形へんけい、發展はってん。 更さら有ゆう趣おもむき的てき是ぜ,這套書しょ不ふ只ただ是ぜ跨またが文化ぶんか的てき對話たいわ,也帶我わが們看到いた古代こだい與あずか現代げんだい思想しそう的てき連結れんけつ。我わが們可能かのう以為中ちゅう世紀せいき的てき神學しんがく已やめ經けい是ぜ過去かこ式しき,但ただし事實じじつ上じょう,經けい院いん哲學てつがく對たい理性りせい與信よしん仰おおせ的てき辯論べんろん,至いたり今こん仍影響えいきょう著ちょ當代とうだい宗教しゅうきょう哲學てつがく甚至科學かがく的てき發展はってん;而現代だい佛教ぶっきょう思潮しちょう,也仍然しか深ふか受了近代きんだい印度いんど及東亞とうあ的てき某ぼう些思想しそう脈絡みゃくらく。換かわ句く話はなし說せつ,我わが們以為ため「過去かこ」的てき哲學てつがく,常常つねづね還かえ在ざい影響えいきょう「現在げんざい」,甚至可能かのう決定けってい「未來みらい」。 此外,《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史し》展てん現げん了りょう日本にっぽん哲學てつがく研究けんきゅう的てき獨特どくとく視角しかく。在ざい日本にっぽん,哲學てつがく不ふ只ただ是ぜ對たい歐おう美び思想しそう的てき繼承けいしょう,更さら是ぜ一いち種しゅ「在地ざいち化か」的てき創造そうぞう。日本にっぽん學者がくしゃ在ざい研究けんきゅう中國ちゅうごく、印度いんど、伊い斯蘭哲學てつがく時じ,常つね以不同どう於歐美的びてき詮かい釋しゃく框かまち架か,將はた儒家じゅか與あずか禪宗ぜんしゅう視し為ため東亞とうあ思想しそう的てき核心かくしん脈絡みゃくらく,或ある將はた尼あま采さい與あずか佛教ぶっきょう思想しそう並置へいち,尋ひろ找「無常むじょう」與あずか「權力けんりょく意志いし」的てき交集。本書ほんしょ不ふ只ただ是ぜ知識ちしき的てき彙編,更さら是ぜ一種新的寫作方式,將はた哲學てつがく視し為ため開放かいほう的てき、多層たそう次じ的てき世界せかい,而非僅僅きんきん是ぜ西方せいほう思想しそう的てき延のべ續ぞく。 當とう我わが們翻開ひらき這套書しょ時じ,並なみ不ふ是ぜ在ざい閱讀一堆艱深的哲學理論,而是參與さんよ一場全球思想的大旅行。在ざい這趟旅程りょてい中ちゅう,我わが們會發現はつげん,蘇そ格かく拉ひしげ底そこ的てき提ひさげ問とい和わ我わが們的困惑こんわく並無ならびな不同ふどう,尼あま采さい的てき吶喊とっかん其實與あずか我わが們的掙扎息いき息いき相關そうかん,而佛陀ぶっだ的てき智慧ちえ,也許比ひ當代とうだい心理しんり學がく更さら貼は近きん內心的てき平靜へいせい。哲學てつがく不ふ僅僅きんきん是ぜ歷史れきし文獻ぶんけん,而是解讀かいどく現代げんだい世界せかい的てき工具こうぐ。《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史し》不ふ僅讓讀者どくしゃ理解りかい哲學てつがく的てき歷程れきてい,更さら讓ゆず我わが們思考しこう,如何いか在ざい這個變動へんどう不ふ居きょ的てき世界中せかいじゅう找到自己じこ的てき立足たつあし點てん。 這套《世界せかい哲學てつがく史し》,不ふ只ただ是ぜ一いち套哲學がく書しょ,更さら是ぜ一場穿越時空、文明ぶんめい與あずか思想しそう的てき冒險ぼうけん。無論むろん你是哲學てつがく愛好あいこう者しゃ,還かえ是ぜ剛つよし開始かいし接觸せっしょく哲學てつがく的てき讀者どくしゃ,都と能のう在ざい這部作品さくひん中ちゅう找到自己じこ關心かんしん的てき問題もんだい與あずか答案とうあん。在ざい這場對話たいわ裡うら,沒ぼつ有ゆう絕對ぜったい的てき中心ちゅうしん,只ただ有ゆう不斷ふだん流動的りゅうどうてき思想しそう,而這本書ほんしょ,正せい是ぜ這趟旅程りょてい最さい好このみ的てき嚮導きょうどう。
在ざい異い星ほし的てき天空てんくう下か,會かい看み見み怎樣的てき絢あや麗うらら風光ふうこう? 03/03 假かり如你在ざい無む光ひかり的てき地點ちてん仰望ぎょうぼう清せい朗あきら的てき夜空よぞら,也許會かい被ひ熠熠生せい輝てる的てき星ほし斗と所しょ吸引きゅういん,當とう你看着ぎ漫天繁しげる星ほし,是ぜ否ひ曾想像ぞう過か,如果能のう夠離開ひらき地球ちきゅう、到いた繁しげる星ほし間あいだ走はし一いち遭,在ざい那な些遼遠りょうえん的てき異域いいき中ちゅう,會かい是ぜ怎樣的てき一いち番ばん景けい象ぞう?事實じじつ上じょう,宇宙うちゅう中ちゅう星ほし星ぼし的てき數量すうりょう大概たいがい比ひ恆つね河かわ沙すな數すう還かえ要よう多た,然しか而相比ひ之の下した,人類じんるい有能ゆうのう力りょく發射はっしゃ儀ぎ器き造づくり訪おとずれ探究たんきゅう的てき地ち外がい天體てんたい屈指くっし可か數すう,而能夠親自じ踏足的てき,直ちょく到いた今日きょう也僅有ゆう一いち顆。 儘管我わが們短期き之の內恐怕也難なん以實現じつげん親身しんみ遊歷ゆうれき宇宙うちゅう無む垠的夢想むそう,天文てんもん物理ぶつり學がく家か菲利.普ひろし雷かみなり特とく卻本書中しょちゅう告訴こくそ讀者どくしゃ,我わが們擁有ゆう兩りょう項こう堅實けんじつ而有力りょく的てき工具こうぐ,可か以幫助すけ我わが們提前まえ一いち償つぐなえ夙願——多た年來ねんらい人類じんるい積せき累るい的てき天文てんもん物理ぶつり學がく知識ちしき,以及我わが們無窮きゅう的てき想像そうぞう力りょく。 而在本書ほんしょ中ちゅう,作者さくしゃ將はた巧妙こうみょう地ち運用うんよう這兩項こう強大きょうだい的てき工具こうぐ,化身けしん銀河ぎんが旅たび遊ゆう團だん的てき團長だんちょう,帶おび領りょう我わが們飛向こう宇宙うちゅう、浩瀚こうかん無む垠,精せい挑細選せん了りょう十個各具特色的異域天體,飽覽那な些在地球ちきゅう上前うわまえ所しょ未見みけん、也難以想像ぞう的てき外そと星ぼし風光ふうこう。 在ざい這趟穿梭十じゅう二に萬まん光年こうねん的てき旅程りょてい中ちゅう,我わが們會先さき遊歷ゆうれき於太陽系たいようけい之の內,從したがえ我わが們最熟じゅく悉不過か的てき天體てんたい月がつ球だま啟けい程ほど,途と經けい人類じんるい潛在せんざい的てき未來みらい家か園えん火星かせい、散ち落天際ぎわ的てき微小びしょう天體てんたい彗星すいせい與あずか小しょう行くだり星ぼし、光輝こうき燦爛さんらん的てき有ゆう環かん世界せかい土星どせい,最後さいご抵達太陽系たいようけい的てき邊疆へんきょう之の地ち——冥王星めいおうせい。 這些地點ちてん已やめ有人ゆうじん類るい探測たんそく器き留とめ蹤,也為我わが們傳回かい許多きょた珍めずらし貴とうと的てき圖ず片かた;然しか而有什麼いんも比ひ身み臨其境さかい更さら令れい人じん嚮往呢,在ざい本書ほんしょ中ちゅう你將親おや自體じたい驗けん攀よじ登とう太陽系たいようけい最高さいこう的てき山やま峰ほう、扎身在ざい宇宙うちゅう碎石さいせき堆うずたか之これ中ちゅう、在ざい星ほし環たまき的てき映うつ襯下一睹最多六顆月亮從地平線升起,以及從したがえ數すう十じゅう億公里外的冰凍岩球回望我們的蔚藍家園。 告別こくべつ冥王星めいおうせい後ご,作者さくしゃ將しょう帶たい領りょう我わが們進入しんにゅう廣こう袤的星ほし際ぎわ空間くうかん,一路探訪繞行紅矮星的行星、繞にょう雙そう星ほし系統けいとう行ぎょう星ほし、球狀きゅうじょう星團せいだん、星雲せいうん和わ黑くろ洞ほら。人類じんるい目前もくぜん尚ひさし無能力むのうりょく發射はっしゃ探測たんそく器き前ぜん往光年ねん之の外的がいてき這些地方ちほう一いち探さがせ究竟くっきょう,只ただ能のう透過とうか望遠鏡ぼうえんきょう遙遙はるばる觀測かんそく,因いん此我們對它們的てき瞭あきら解かい也並不ふ全面ぜんめん,要よう描繪出で這些地點ちてん的てき天空てんくう,除じょ了りょう嚴いむ謹的科學かがく計算けいさん外がい,也需要じゅよう一些更為大膽的想像力,在ざい科學かがく與あずか科か幻まぼろし之の間あいだ穿ほじ梭。 這些天體てんたい的てき物理ぶつり特性とくせい與あずか我わが們所熟じゅく悉的那な些系內天體てんたい迥然有ゆう異こと,因いん此你將しょう會かい看み到いた更さら加か壯麗そうれい荒涼こうりょう、光ひかり怪かい陸離りくり的てき景けい緻——永遠えいえん低てい垂たれ在ざい地平線ちへいせん上じょう的てき赭紅太陽たいよう、在ざい天空てんくう迴環共ども舞まい的てき雙そう日び,還かえ有ゆう一旦越過事件事界便無人知曉後事如何的無歸之地…… 宇宙うちゅう是ぜ一幅永無止境的拼圖,總有そうゆう更さら多た等とう待まち被ひ發現はつげん的てき東西とうざい,更さら多た的てき事件じけん可か供きょう目睹もくと,更さら多た的てき地方ちほう可か供きょう探索たんさく。在ざい這十じゅう個こ地點ちてん之の外そと,當然とうぜん還かえ有ゆう更さら多た的てき景けい象ぞう可か看み——永遠えいえん都と有ゆう異い星ほし的てき天空てんくう等とう候こう著ちょ我わが們去理解りかい,而且也許有ゆう一天いってん,我わが們還能のう站在那な些天空てんくう之の下した。但ただし在ざい此之前まえ,就讓我わが們循著ちょ本書ほんしょ來らい率先そっせん探索たんさく一いち番ばん吧!
被ひ華麗かれい形象けいしょう覆くつがえ蓋ぶた的てき──普通ふつう韓國かんこく女子じょし文ぶん佳けい煐 02/28 許多きょた人じん應おう該都是ぜ從したがえ《女神めがみ降臨こうりん》這部韓國かんこく漫改劇げき認識にんしき文ぶん佳けい煐,她在劇げき中ちゅう飾かざり演えんじ「任にん朱しゅ靜しず」的てき角かく色しょく,讓ゆずる人じん看み了りょう覺さとし得とく搞笑又また不ふ做作!不ふ禁きん感かん受到她跟角かく色しょく無比むひ適合てきごう(對たい了りょう,《女神めがみ降臨こうりん》要よう由ゆかり日本にっぽん翻こぼし拍はく成なり電でん影かげ!這次飾かざり演えんじ「任にん朱しゅ靜しず」的てき是ぜ木村きむら光希みつき)。這三年她幾乎沒演戲,淡あわ出で螢ぼたる幕まく,出現しゅつげん在ざい媒體ばいたい視野しや的てき消息しょうそく是ぜ時じ裝そう周しゅう上うえ的てき華麗かれい妝容與あずか打だ扮ふん,逐漸地ち令れい觀かん眾對她的印象いんしょう成なり為ため一位遙遠時尚的韓星。然しか而,事實じじつ上じょう,在ざい過去かこ三年裡除了參加時裝周,文ぶん佳けい煐也在ざい2024年ねん公開こうかい了りょう一本最貼近自身的散文集《PATA帕塔》。 因いん為ため她覺得とく寫うつし作さく時じ需要じゅよう一個自己以外的人來說話,所以ゆえん誕生たんじょう了りょう「帕塔」(至いたり於「帕塔PATA」是ぜ什麼いんも意思いし呢......可か以等我わが們日後ご在ざい出版しゅっぱん社しゃ的てき帳とばり號ごう上じょう發はつ文ぶん揭曉,或ある者もの是ぜ拿到書しょ以後いご看み看み書しょ腰こし解答かいとう)。作為さくい「作者さくしゃ文ぶん佳けい煐」出だし道どう的てき第だい一部いちぶ書籍しょせき作品さくひん,這本書しょ無な疑うたぐ是ぜ她的「人生じんせい之これ書しょ」!該說是ぜ女おんな明星みょうじょう的てき反はん差さ嗎?或ある者もの僅僅きんきん是これ,她第一次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她呢?《PATA帕塔》跟時裝そう周しゅう的てき亮あきら麗うらら裝そう扮ふん印象いんしょう截然せつぜん不同ふどう,文字もじ非常ひじょう樸しらき素もと,袒露了りょう自己じこ對たい自己じこ的てき想そう法ほう、跟家人じん(尤ゆう其是親おや姊姊)從したがえ小しょう到いた大だい的てき手足てあし關係かんけい、袒露自己じこ在ざい跟別人じん交談時じ內心閃過的てき頑抗念頭ねんとう。在ざい閱讀的てき過程かてい會かい感かん受到作者さくしゃ對たい文字もじ的てき潔きよし淨心じょうしん態たい,好こう像ぞう是ぜ「沒ぼつ有ゆう受到期待きたい」的てき書寫しょしゃ。她沒有ゆう在ざい呼よび籲別人じん要よう做自己おのれ、或ある者もの人生じんせい很美好このみ......這些跟讀者しゃ的てき對話たいわ。就只是ぜ寫うつし下か一篇一篇的私人回憶。 這不是ぜ一個公眾人物在高聲談論「女おんな演えんじ員いん」或ある者もの「努力どりょく做自己じこ」的てき故事こじ書しょ,也不是ぜ特別とくべつ擺拍的てき精美せいび照あきら片かた錦にしき集しゅう。雖是小品しょうひん散文さんぶん的てき演えんじ員いん書しょ,但ただし有ゆう別べつ於雜誌し連載れんさい集しゅう結成けっせい單行たんこう本ほん、或ある者もの照て片かた為ため主ぬし的てき偶像ぐうぞう演えんじ員いん書しょ,《PATA帕塔》是ぜ以作者しゃ的てき文字もじ加か上じょう設計せっけい師し特別とくべつ用心ようじん的てき美術びじゅつ設計せっけい為ため內容,呈てい現出げんしゅつ一本いっぽん充滿じゅうまん設計せっけい感かん的てき藝術げいじゅつ書しょ。完全かんぜん就是粉こ專せん【臺灣たいわん歐おう妮哈韓かん誌し】對たい它的描述:「這本書しょ封ふう面めん有ゆう點てん時じ尚なお,內容的てき文字もじ有ゆう點てん可愛かわい、有ゆう點てん文ぶん青あお、有ゆう點てん自我じが,有ゆう點てん和わ我わが想そう的てき不一ふいつ樣さま。」 《PATA帕塔》的てき電子でんし書しょ也不只ただ是ぜ「紙かみ本書ほんしょ的てき附屬ふぞく品ひん」,在ざい製作せいさく本書ほんしょEPUB過程かてい中ちゅう,我わが們討論ろん了りょう很多次じ該如何なん做才能さいのう傳でん遞原本ほん寄生きせい在ざい紙し張ちょう上うえ的てき意義いぎ。如果是ぜ先さき讀電子でんし書しょ的てき讀者どくしゃ可能かのう無法むほう想像そうぞう到いた原げん來き紙し本書ほんしょ是長これなが那な樣さま多層たそう次じ。電子でんし書しょ少しょう了りょう紙上しじょう安やす排はい的てき材料ざいりょう手しゅ感かん,成なり為ため一いち個こ網もう路上ろじょう的てき私人しじん部落ぶらく格かく──讓ゆず我わが們有機會きかい偷看演えんじ員いん文ぶん佳けい煐的私人しじん部落ぶらく格かく。 連れん貫ぬき的てき文字もじ,顯あらわ得とく紮實以及隱密おんみつ,在ざい頁ぺーじ面めん上じょう一行一行一行接連讀下去,會かい不知ふち不覺ふかく感かん受到她的專屬せんぞく世界せかい逐漸成形せいけい,她的字じ裡うら行間ぎょうかん有ゆう個こ一貫いっかん的てき氣き氛,在ざい這個氣き氛下閱讀,感覺かんかく到いた親密しんみつ跟滿足まんぞく。在ざい閱讀時じ,還かえ可か以打開だかい她為「PATA帕塔」建立こんりゅう的てき音樂おんがく清きよし單たん(請參考さんこう本書ほんしょ書しょ腰こし連結れんけつ,或ある者もの電子でんし書しょ頭あたま的てき連結れんけつ),一邊播放她選的音樂一邊讀她的書,會かい不ふ自覺じかく地ち落入心しん流りゅう。度ど過か一段放鬆的時光。 文ぶん佳けい煐長年ねん有ゆう閱讀習慣しゅうかん,曾在IG上分かみぶん享とおる2022年ねん的てき閱讀清きよし單たん,可か以看到いた瑪麗.雪ゆき萊、柯萊特とく、盧の梭.....的てき名字みょうじ。她觸及的書しょ偏向へんこう文學ぶんがく及人文じんぶん社しゃ科か,露出ろしゅつ特定とくてい的てき閱讀嗜好しこう,就像在ざい受訪影かげ片へん裡うら說せつ過か的てき,自己じこ喜き愛あい古典こてん文學ぶんがく。還かえ有ゆう她數次じ公開こうかい表ひょう達たち衷愛米まい蘭らん.昆こん德いさお拉ひしげ。這些日常にちじょう生活せいかつ的てき閱讀影かげ子こ,自然しぜん也在《PATA帕塔》可か見み痕跡こんせき。 韓國かんこく讀者どくしゃ是ぜ這麼描述《PATA帕塔》:「這本書しょ很奇特きとく的てき有ゆう一種平靜的安慰感,但書ただしがき裡うら沒ぼつ有ゆう寫うつし到いた『很困難なん,沒ぼつ關係かんけい』這種話ばなし。像ぞう是ぜ我童がどう年ねん時期じき的てき故事こじ,或ある是ぜ像ぞう時じ隔へだた很久見み到いた一個朋友並分享一本舊日記一樣,讀起來らい很舒服ふく。」這就是ぜ台灣たいわん版ばん編輯へんしゅう閱讀的てき感受かんじゅ! 《PATA帕塔》作者さくしゃ文ぶん佳けい煐跟台灣たいわん讀者どくしゃ問とい候こ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