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汪正翔/為什麼要透過視障來理解藝術?──讀《與眼睛看不見的白鳥先生一起看見藝術》-作家專業書評-好書指南-OKAPI閱讀生活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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ひろしせいしょうため什麼いんもよう透過とうかさわらい理解りかい藝術げいじゅつ?──讀《あずか眼睛がんせい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いちおこり藝術げいじゅつ

  • きゅう


作家讀書筆記bn


透過とうか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そうてきわが發現はつげんりょう平時へいじいたてきうたてまどかそく逝的許多きょた事物じぶつ不斷ふだんりゅう逝的時間じかん變動へんどう不定ふていてき記憶きおく死亡しぼうてき瞬間しゅんかん、歧視あずか優生ゆうせいがくてき思想しそう歷史れきし抹去てき聲音こわね佛像ぶつぞうてき凝視ぎょうし遺忘いぼうてきゆめさかい
——川内かわうちゆういとぐち

あずか眼睛がんせい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いちおこり藝術げいじゅつ顧名おもえ一本跟著視障的白鳥先生一起看展的隨筆。雖然作者さくしゃ川内かわうちゆういとぐちてきふで調ちょう輕快けいかい,內文也不わたる及許艱深てき理論りろんただし閱讀かん卻會感受かんじゅいたぼうたね衝擊しょうげき。這個衝擊しょうげき兩個りゃんこ問題もんだい身心しんしん障礙しょうがい該有てき樣子ようす什麼いんも?以及如何いか正確せいかく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

與眼睛看不見的白鳥先生一起看見藝術【博客來獨家書衣版】:和全盲藝術鑑賞者白鳥健二一同走訪日本美術館,以對話鑑賞,並以藝術連結人與人、人與社群的旅程

あずか眼睛がんせい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いちおこり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ろし客來きゃくらいどくしょころもばん】:かず全盲ぜんもう藝術げいじゅつ鑑賞かんしょうしゃ白鳥しらとり健二けんじ一同いちどうはし訪日ほうにちほん美術館びじゅつかん,以對話たいわ鑑賞かんしょうなみ藝術げいじゅつ連結れんけつじんあずかひとひとあずかしゃぐんてき旅程りょてい

與眼睛看不見的白鳥先生一起看見藝術:和全盲藝術鑑賞者白鳥健二一同走訪日本美術館,以對話鑑賞,並以藝術連結人與人、人與社群的旅程

あずか眼睛がんせい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いちおこり藝術げいじゅつかず全盲ぜんもう藝術げいじゅつ鑑賞かんしょうしゃ白鳥しらとり健二けんじ一同いちどうはし訪日ほうにちほん美術館びじゅつかん,以對話たいわ鑑賞かんしょうなみ藝術げいじゅつ連結れんけつじんあずかひとひとあずかしゃぐんてき旅程りょてい

身心しんしん障礙しょうがい該有てき樣子ようす什麼いんも

せき於第いち問題もんだい書中しょちゅう描述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したがえしょういただい別人べつじんそう跟他せつ:「你好辛苦しんく喔」。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心裡しんり就想:「わがしたがえしょう就失りょう視覺しかく所以ゆえんわが跟那些中途ちゅうとしつ視覺しかくてき人並ひとなみいちよう,跟那些天せい就擁ゆう視覺しかくてきじん也不いちよう」。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てき意思いしざいてき世界せかいとうちゅう就是正常せいじょうてき,而作為さくい正常せいじょうてきじん本來ほんらい就有辛苦しんく跟不辛苦しんくてき時候じこう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とい:「なんみち視覺しかく正常せいじょうてきじん就不需要じゅよう努力どりょく嗎?」

わが初次はつじ閱讀到這裡てき時候じこうゆう困惑こんわくさわしゃおわりきわむゆう許多きょた方便ほうべん,而對於一個人克服這些不方便表示一種敬意這不是很自然嗎,就像いた努力どりょく克服こくふく自身じしん缺陷けっかんてきじんたとえ如肢たいざんさわてきじん完成かんせいひしげまつわが們都かい熱淚ねつるいみつる眶。わが想起そうきわがざいなみひたぶる讀書どくしょてき時候じこうゆう一天いってんはんじょうてき同學どうがく知道ともみちてき視力しりょくこのみ。於是充滿じゅうまん善意ぜんいてき跟我せつあるもとわが發展はってん獨特どくとくてき影像えいぞうたとえ如拍模糊もこてき畫面がめんわがどく當時とうじしゅうてきかげ就是 Uta Barthわがざいとうしたゆう些生いんためわがあずかわがてき視覺しかく輕易けいい理解りかいりょう。這就ぞう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てき生命せいめい輕易けいい理解りかいため辛苦しんく」,表面ひょうめんじょう這是いちしゅからだりょうただし實際じっさいじょう這僅僅是いちしゅしょ當然とうぜんてき想像そうぞう

Uta Barth: Peripheral Vision

Uta Barth以模糊もこ朦朧もうろうてきかげため特色とくしょく

如果わが們要真正しんせい認識にんしき身障者しんしょうしゃわが必須ひっす認識にんしきあきらかいてき好惡こうお一起かずき從事じゅうじぼう些事さじじょう,就像わが們面たい他人たにんいちよう。閱讀此書就像展開てんかい這樣いち旅程りょてい,一開始我們跟作者一樣,たい於視さわだきゆう許多きょた同情どうじょうあずかこくばんてき印象いんしょうただし慢慢てきわが們會發現はつげん這些不足ふそく以描じゅつ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たとえ如有一次白鳥先生跟一個女孩約會,せつ很喜歡她,いんため她不かいさいたん全部ぜんぶうなきゅう聽,而是直接ちょくせつせつわがさとしとく這個很好ども當時とうじ作者さくしゃ川内かわうちゆういとぐち非常ひじょう吃驚びっくりいんため她覺うなさいたんいちしゅこころ表現ひょうげん(其實たいわが而言,うなさいたん也是非常ひじょう重要じゅうようてき環節かんせつゆう時候じこうわが就是おもえよう知道ともみち所有しょゆうひんこうしかこう自己じこさい決定けっていそう要點ようてんいち。這是いち有樂うらくおもむきてき過程かてい。)わがみとめため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ひさげ及此ごとてき重點じゅうてんざいとうしたじょ孩與おもえようらい咖啡ちょうどもこうども東西とうざいてきじん,而不一個是視障者,いち是正ぜせい常人じょうじん

たい於視さわしゃてき視覺しかく也是いちようたとえ如白とり先生せんせい常常つねづねかいとい到底とうてい什麼いんも顏色かおいろ。這其じついちしゅおもえ當然とうぜんみみてき想像そうぞうさとしとく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必然ひつぜん需要じゅようぼうしゅ顏色かおいろただしたい於白とり先生せんせい而言,顏色かおいろてき意義いぎやめけい跟其他人たにん完全かんぜんいちよう顏色かおいろ以及尺寸しゃくすん這些さらぞういち抽象ちゅうしょうてき概念がいねんゆうてき時候じこう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甚至かいせつ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んたい而言「可能かのう什麼いんも」。這個概念がいねんざい理解りかい藝術げいじゅつじょういたりせき重要じゅうよう。這裡就牽わたる此書てきだい主題しゅだいわが們究竟要如何いか正確せいかく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


如何いか正確せいかく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

よう回答かいとう這個問題もんだいまえあるもとわが們應該先詢問:ため什麼いんもよう透過とうかさわらい理解りかい藝術げいじゅつ

書中しょちゅう常常つねづね出現しゅつげんいち情況じょうきょう當人とうにん們試跟視さわ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しるべらん作品さくひん時候じこう們會許多きょた本來ほんらいぼつゆうてき東西とうざいこれ所以ゆえんかいゆう這個現象げんしょういんためわが們對於藝術げいじゅつ常常つねづね採取さいしゅいちしゅ選擇せんたくせいてき視覺しかくはい近年きんねん視覺しかく科學かがくしょたまものにん開始かいし理解りかいいたかんなみ客觀きゃっかん直接的ちょくせつてき眼前がんぜん景物けいぶつ納入のうにゅうすだれ相反あいはんてきかん一個複雜的編碼活動。わが過去かこてき記憶きおく美學びがくてき訓練くんれんかんとうしたてき身體しんたい,甚至於身分與ぶんよせいべつ都會とかい影響えいきょうわが們看いた什麼いんも。而明じん往往おうおうかいゆるがせりゃく掉這些因もと直接ちょくせつしょうしんじ們腦ちゅうしょげん就是眼前がんぜん所見しょけんさわしゃよし於沒ゆう視覺しかくいん此他們對於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んてき認識にんしき永遠えいえん間接かんせつてき,這反而使とく們對於那不可ふかさわ及的作品さくひん本身ほんみゆうさらてき好奇こうきあずかたいしん。而透過とうか跟視さわしゃてき互動,あきらじん以從選擇せんたくせいてき視覺しかく慣習かんしゅうとうちゅう掙脫。

這裡せきかぎげんさわしゃのう夠「いたただのうげんなみ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ん實體じったいただしため什麼いんもげんかい實體じったい作品さくひんいたさら豐富ほうふてき意義いぎ?這頗ため違背いはいわが們的直覺ちょっかく。這裡わが們可以借じょ兩個りゃんこれい子來こらい說明せつめいだいいち中平なかひらたくそう較大多數たすうかげしょうしんじかげたい於圖ぞう直接的ちょくせつてき感知かんち需要じゅよう文字もじてき輔助。ざいためなん植物しょくぶつ圖鑑ずかんうら中平なかひらたくさら傾向けいこう於把あきらかたとうなりいちしゅげんてき重點じゅうてんかたりげんたい真實しんじついちしゅ指示しじあきらかた也是ただゆうとうわが體認たいにんいたいちてんざいかいあきらかたとうなり真實しんじつ直接的ちょくせつてきろくある內在情感じょうかんてき表現ひょうげんあきらかたざい世界せかいあずか自我じがあいだてき一種いっしゅ存在そんざい。這個概念がいねん非常ひじょう適合てきごうようらいかいしゃくさわしゃ所見しょけんてき藝術げいじゅつ一個永遠無法觸及但是因此充滿豐富性的所在。よう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てきばなしせつ:「作品さくひんただこれ靜靜しずしずまてざいうらむこうかん眾提とい

だい二個是羅蘭巴特。ざい符號ふごう帝國ていこくちゅうともえとく描述てき理想りそう就是めんたい一個他所不理解的外國語言。而他おわり於在日本にっぽん實現じつげんりょう作為さくい一個不懂日語的人,ざい日本にっぽんかん受到いちしゅ純粹じゅんすい符號ふごう正確せいかくてきせつおう該是ちょうてきらくおもむき開始かいし欣賞げんとうちゅう各種かくしゅ結構けっこう儀式ぎしきあずか關係かんけいただしなみ不知ふちどう意義いぎため什麼いんも這樣てき狀態じょうたい如此れいちょ迷,いんためわが們已けい各種かくしゅ意義いぎしょふさが滿まん。就像とうわが們面たい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んわが們往往詢とい作品さくひんてき意義いぎ什麼いんも,這句ばなし其實真正しんせいてき意思いしせき作品さくひんてきただいち正確せいかく答案とうあん什麼いんも

為何是植物圖鑑:中平卓馬映像論集

ためなん植物しょくぶつ圖鑑ずかん中平なかひらたく映像えいぞう論集ろんしゅう

符號帝國(完整導讀版,詹偉雄導讀) (電子書)

符號ふごう帝國ていこく(かんせいしるべ讀版,詹偉しるべ讀) (電子でんししょ)

あずか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一起鑑賞作品的友人曾提及,かん作品さくひんぼつゆう單一たんいつてき標準ひょうじゅん答案とうあんいんためかんしゃ作品さくひん與作よさくしゃ本人ほんにんてき意圖いとざい理解りかい作品さくひんとうちゅう具有ぐゆう平等びょうどう地位ちいてき而與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一起鑑賞藝術品這個行動,以說具體ぐたい實踐じっせんりょうゆう多少たしょうじん作品さくひん,就會ゆう多少たしょうせき作品さくひんてき見解けんかい這個概念がいねん。甚至於,わが們在理解りかい作品さくひんてき過程かていなか出現しゅつげんりょう混亂こんらん矛盾むじゅんたとえ如書ちゅうひっさげいた一個蘋果比整個飯店還要大」,たい於明じん而言,這可能かのう理解りかいため近大きんだいとおしょうてき現象げんしょうただしたい於視さわしゃ而言,這是いち不可ふか理解りかいてき概念がいねん,而白とり先生せんせいみとめため這種不可ふか理解りかいあるもと就是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起點きてんざい這個意義いぎじ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鑑賞かんしょうなみただ透過とうかげん,而是よしはなし空間くうかん氣味きみ,以及じんあずか人的じんてき互動しょ構成こうせいいち豐富ほうふてき體驗たいけん

白鳥しらとり先生せんせいてき藝術げいじゅつかん相當そうとう符合ふごうわが們今たい理解りかい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觀點かんてんわが強調きょうちょう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おう該是いちしゅ主動しゅどうてきかんまい個人こじん以有各自かくじてきかいしゃく。這個觀點かんてん於當だい藝術げいじゅつたい於現だい主義しゅぎてきはんおもえざい現代げんだい主義しゅぎてき藝術げいじゅつとうちゅ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そうぞうさき知一ともかずさま啟發けいはつかん眾,甚至挑釁かん眾。無論むろんこれ Johanna Drucker たい前衛ぜんえい藝術げいじゅつ迷於顛覆てんぷくてきはんおもえあるひろしせき耶(Jacques Rancière)強調きょうちょうかん也是行動こうどう參與さんよ必然ひつぜんようよし藝術げいじゅつ提供ていきょういちしゅ值。以至於 David Company 強調きょうちょう當代とうだいかげてき重點じゅうてんざい認知にんち而非意義いぎ們都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かいていためいちしゅ互動てき體驗たいけん

ただし同時どうじわが們也よう指出さしで這種以「體驗たいけんため基礎きそてき藝術げいじゅつ欣賞態度たいど也有やゆう問題もんだいざい體驗たいけんてき過程かていなかわが往往おうおう要求ようきゅうかん眾要打開だかい所有しょゆう感官かんかん注意ちゅうい各種かくしゅぼつゆうひと注意ちゅういいたてき細微さいびしょただしさわしゃなみ具有ぐゆう這樣てき能力のうりょく確實かくじつわが們不かいせつさわしゃたい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理解りかい錯誤さくごてきいんためわが們相しん藝術げいじゅつ鑑賞かんしょう多元的たげんてき),ただしわが們卻かいせつたい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んぼつゆう細緻さいちてき觀察かんさつこのみてき。這種たい於觀全面ぜんめん性的せいてき要求ようきゅうただてん現在げんざい視覺しかくじょう同時どうじ也展現在げんざい智識ちしきじょう期待きたいかん眾對於作品さくひんゆういちしゅ脈絡みゃくらくてき理解りかい。這顯しか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てき本意ほんいわが必須ひっす謹記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鑑賞かんしょ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方法ほうほう片面かためんてき,而非かんせいてき一種抽象思維的開放,而非感覺かんかくてきさとするど


後記こうき

閱讀此書てき時候じこうようりょうおん播放てき方式ほうしき,這是わが生平おいだいらだいいち用語ようごおん朗讀ろうどくらいしょ心情しんじょう複雜ふくざつさとしとくこのみぞうはしうえりょう一條いちじょう歸路きろただしこれまたこうぞうひらきけいりょういちおうぎまど事實じじつじょう這兩しゃ混在こんざいいちおこりてきすんで希望きぼうまた絕望ぜつぼうすんで興奮こうふんまた沉沉。これ所以ゆえんかい感受かんじゅ如此奇異きいなみ不全ふぜんしか於視りょく,而是わが過去かこ閱讀てき時候じこうはららい有聲音ゆうせいおんてきただしわがしたがえ意識いしきいた聽起らいぞう什麼いんもただしとうゆう一個真的聲音擔負起朗誦的工作,わがざい想起そうき努力どりょくためせつりょう這麼多年たねんわが所懷しょかいねんてき他用たよう一個極為隨意的方式把文字組成一個個團塊,しかこう含混てき丟給。這讓かん受到いちしゅ創造そうぞう——わがなみざい接受せつじゅいちへん文字もじ,而是主動しゅどうてき偏差へんさてきひっさげじゅうぐみいちへん文章ぶんしょうわが甚至以把しょほんひずみちょ閱讀,しかこう同時どうじつめざいはすむこうてき文字もじとうちゅう,這いちぎょう跟鄰きんいちぎょうてき文字もじただし如今わが必須ひっす辭退じたいよしため說得せっとく模糊もこ而且破碎はさい無法むほうぞうわがしんしたてき朗讀ろうどくおん,聽起らい如此てききよし晰,而且さらゆう感情かんじょう。而代價だいかわがはたしつわがどくゆうてき閱讀經驗けいけんしかこう接受せつじゅ這個世界せかいこころためわが準備じゅんびてき聲音こわねわがゆるがせしか理解りかい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てき感覺かんかくなみようさわてき方式ほうしきらい理解りかい世界せかい作為さくい一個人用自己的方式來理解世界。


與眼睛看不見的白鳥先生一起看見藝術【博客來獨家書衣版】:和全盲藝術鑑賞者白鳥健二一同走訪日本美術館,以對話鑑賞,並以藝術連結人與人、人與社群的巡禮 (電子書)

あずか眼睛がんせい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いちおこり藝術げいじゅつひろし客來きゃくらいどくしょころもばん】:かず全盲ぜんもう藝術げいじゅつ鑑賞かんしょうしゃ白鳥しらとり健二けんじ一同いちどうはし訪日ほうにちほん美術館びじゅつかん,以對話たいわ鑑賞かんしょうなみ藝術げいじゅつ連結れんけつじんあずかひとひとあずかしゃぐんてき巡禮じゅんれい (電子でんししょ)

與眼睛看不見的白鳥先生一起看見藝術:和全盲藝術鑑賞者白鳥健二一同走訪日本美術館,以對話鑑賞,並以藝術連結人與人、人與社群的巡禮 (電子書)

あずか眼睛がんせいてき白鳥はくちょう先生せんせいいちおこり藝術げいじゅつかず全盲ぜんもう藝術げいじゅつ鑑賞かんしょうしゃ白鳥しらとり健二けんじ一同いちどうはし訪日ほうにちほん美術館びじゅつかん,以對話たいわ鑑賞かんしょうなみ藝術げいじゅつ連結れんけつじんあずかひとひとあずかしゃぐんてき巡禮じゅんれい (電子でんしし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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