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by https://www.hiragana.jp/)
從「無字書」探險閱讀的自由──讀《無字奇境:安靜之書與兒童文學》-一起看圖文-好書指南-OKAPI閱讀生活誌
展開てんかいせんたん

あみ服務ふくむせんたん

とういれ

ぺーじめんみちれつひょう

せんたんれつひょう

一起かずきぶん

したがえ字書じしょ探險たんけん閱讀てき自由じゆう──讀《さかい安靜あんせいこれしょあずか兒童じどう文學ぶんがく

  • きゅう


作家讀書筆記bn


さかい安靜あんせいこれしょあずか兒童じどう文學ぶんがくたかしわらわ書展しょてんふか顧問こもん瑪伽ひしげとく魯斯(Marcella Terrusi)根據こんきょ她的實際じっさいかん察及研究けんきゅう成果せいか整理せいり而成。她將內容ぶんため論述ろんじゅつ」、「歷程れきていかず發展はってん路線ろせんさんだい部分ぶぶんほそだん她對「無聲むせいしょ」(silent book,あるわが們較つね使用しようてき字書じしょ」)てき探究たんきゅうあずか認識にんしきさわ及面むこうてき深度しんど和廣かずひろたんへん文章ぶんしょうのう涵蓋,ただしわがそう以我ざい閱讀過程かてい中有ちゅうう意識いしきれん想到そうとうてき兩個りゃんこれい作為さくいそうほうじょうてき呼應こおう

無字奇境:安靜之書與兒童文學

さかい安靜あんせいこれしょあずか兒童じどう文學ぶんがく

くびさきぼう印象いんしょう特別とくべつ深刻しんこくてき親身しんみ經驗けいけんよしため經營けいえいせんてき關係かんけい,偶爾かいおさむいたしょとも詢問有無うむこのみしょ推薦すいせんてきわたし訊。一回いっかいゆうごく信任しんにんてきしょともまたあきられいざい購書ぜんらい訊,便びんはた當時とうじつよし出版しゅっぱんてきぼうほん繪本えほん其他いく本書ほんしょ推薦すいせんきゅう她,ただしなみ特別とくべつ說明せつめい一本いっぽんぼつゆうてき繪本えほん事後じご,她跟ぶんとおるりょう孩子かい饋的ゆうおもむき觀點かんてん,也順たい告訴こくそわがいちけんおどろき人的じんてき事情じじょう:「這是們家だいいち購買こうばい字書じしょ」。わがぼつゆうついといざい此之ぜんため什麼いんも購入こうにゅう這類がたてき書籍しょせきしょともわらいしょう自己じこ很愛へん故事こじじょうだい一次嘗試就上手的結果帶來了自信,後續こうぞくわがまた推薦すいせんりょう其他字書じしょあるちか字書じしょ,也都獲得かくとく她跟孩子てき一致いっち好評こうひょう

另一個例子則是一本帶有些實驗性質的作品:B. J. Novak てき The Book With No Picturesちゅうやくためぼつゆうてき圖畫ずがしょ)。這本「僅有卻沒ゆうてき圖畫ずがしょ」,利用りよう不同ふどうてきがた文字もじ排列はいれつ方式ほうしき字體じたい大小だいしょう變化へんかあずかどう顏色かおいろゆずる文字もじただしかた原本げんぽんてき敘述こうのう同時どうじ也成ためいちしゅ圖像ずぞうそく使つかいぼつゆう,它還でんしょう通路つうろるい於「圖畫ずがしょこれちゅうぶんばんてきしょ訊裡かえうつしりょう這麼いち:「打破だはわらわしょようゆうてきこくばん印象いんしょうぜんたまとおる銷的しん類型るいけいわらわしょ。」あい較於ただゆう而沒ゆうてき繪本えほん,「ぼつゆうただゆうためいちしゅそうしんてき突破とっぱ,甚至いちうれてん書評しょひょうもう站Goodreadsじょうてき讀者どくしゃ也將ども讀這さまてきしん作品さくひんためただしこうてき挑戰ちょうせんなみ存在そんざいぼつゆう而不知道ともみち如何いか讀」てきせんこう
The Book with No Pictures

The Book with No Pictures

沒有圖的圖畫書

ぼつゆうてき圖畫ずがしょ

したがえ兩個りゃんこれい子來こらいゆう文字もじ也有やゆうてき繪本えほんかい閱讀/購買こうばいてきくびせん,而「文字もじ同時どうじけん圖像ずぞう作用さようてき繪本えほん,也因ため它的新鮮しんせんかん吸引きゅういんりょう讀者どくしゃてきこう。雖然圖像ずぞう本身ほんみ就是いちしゅげんただ形式けいしきあずか文字もじ不同ふどうゆたか沛的口說くぜつ文字もじごとまたのうしたがえ圖像ずぞうちゅう召喚しょうかん出來できただし多數たすう讀者どくしゃ──ゆう其是成人せいじん讀者どくしゃようゆう這樣てき認知にんち。而文字もじてき存在そんざいちゅうじょうりょう它閱讀方よみかたしきてき不同ふどう,瑪伽ひしげとく魯斯ざい書中しょちゅうひっさげいた:「閱讀無聲むせいしょようかえしかい識字しきじ狀態じょうたい忍受にんじゅ一知半解いっちはんかいてきせんじ必須ひっす抽絲剝繭、したがえ細微さいびしょ推斷すいだん⋯⋯ようゆずるおもえいとぐち跟著睛走,ようのう轉換てんかん不同ふどう方式ほうしき領會りょうかい(p.34)」たい習慣しゅうかんおおせよりゆき文字もじ訊的成人せいじんらいせつ,「かえしかい識字しきじ狀態じょうたいなみ容易よういぺーじめんじょうぼつゆう視線しせん慣常てき落腳しょ,如同掉入ぼつゆう浮木うきぎよじてき水中すいちゅう。該如なん閱讀、自己じこゆうぼつ有能ゆうのうりょく閱讀、のう以「正確せいかくてき方式ほうしき」閱讀,變成へんせいめくら」般的手足てあし措,可能かのう有意ゆうい抗拒こうきょ此類がた繪本えほんてき潛在せんざい原因げんいん事實じじつじょうそく使つかいゆうゆうてき繪本えほんとうぶんあいだなみ合奏がっそう關係かんけい,而是各自かくじ發展はってん,就已けいあし夠讓讀者どくしゃさんせい協調きょうちょうてき困惑こんわくれい如《莎莉,離水りすいとおいちてん》)。

莎莉,離水遠一點(繁體中文版25週年紀念版):大手牽小手

《莎莉,離水りすいとおいちてん》(1977)てきあずかぶん各自かくじ發展はってん思考しこう繪本えほんためなんぶつてき革新かくしんさく

ざいだい一個例子所提及的書友,她的樂觀らっかん反應はんのう以及こう願意がんい接觸せっしょくさらおおこえしょてき表現ひょうげんおう該不常見つねみてき狀況じょうきょうただし她跟孩子あいだてき積極せっきょく互動交流こうりゅう各自かくじたい內容てきそうほう,恰恰てんげんりょう瑪伽ひしげとく魯斯進行しんこうしゅうたい閱讀與討論とうろんてきしき。閱讀雖然ごく個人こじんしるべむこう具有ぐゆうわたしみつ特質とくしつてき行為こういただし一起かずき」閱讀這樣てき安靜あんせいこれしょ重要じゅうよう且有意義いぎてき,它讓參與さんよ其中てきじん彼此ひしたい圖像ずぞうしょせきちゅうてき焦點しょうてん,察覺たいかた如何いか解讀かいどく圖像ずぞうべん識線さくさんせい連結れんけつ流露りゅうろなみせっおさめ相似そうじある不同ふどうてき情感じょうかん反應はんのうざい這樣てきしゅうからだ過程かていちゅう反應はんのうてき個人こじん獨特どくとくてき閱讀しき經驗けいけんよし於沒ゆう文字もじうつしなりてき固定こていぶんほん讀者どくしゃ獲得かくとくりょうさらだいてき探險たんけん自由じゆう,也存在そんざいちょかいしゃくてき變動へんどうせい無聲むせいしょてき安靜あんせい特性とくせいはんたおせさら促進そくしんりょう眾聲喧嘩けんかてき可能かのう故意こい曖昧あいまいきよしてきぶんほん也能製造せいぞうゆうおもむきてき衝突しょうとつさこ使つかい讀者どくしゃ思考しこう如何いか擁護ようご自己じこてき見解けんかい。眾人協力きょうりょく合作がっさく共同きょうどう以「せつあずか「聽」てき形式けいしきため一本いっぽん無聲むせいしょ創造そうぞう意義いぎ

而正如同前述ぜんじゅつてき The Book With No Pictures せい心安こころやすはいあずか設計せっけい文字もじ使つかい其既文字もじまた圖像ずぞう一般いっぱん無聲むせいしょ也並ただぼつゆう文字もじ」,而是透過とうか巧妙こうみょうてきさくゆずる讀者どくしゃ文字もじそとただゆう圖像ずぞうのうたちいたてき境地きょうちれい如 Suzy Lee「あたりかいさんきょく」聚焦於裝ていせんゆずる故事こじちゅうてき孩子ざい兩側りょうがわ進行しんこうためしさがせあずか遊戲ゆうぎさんきょくちゅうてきうみなみさら利用りようゆうそうてき圖像ずぞう逐漸推進すいしんゆずるぺーじめん充滿じゅうまんかくしき各樣かくようてき環境かんきょうおんうみなみはくてき聲音こわねうみ鷗的さけべごえおんな孩大きも踏入ふみいり水中すいちゅうてき聲音こわね近日きんじつ恰好かっこう讀到てき字書じしょみち物語ものがたり》,僅由おとこじんあずか貓在路上ろじょうしょうぐうなみざい各種かくしゅ場所ばしょ漫步まんぽてき圖畫ずが構成こうせい,藉著ふうめんざい內的じゅう八幅畫作展示不同的道路風景,ゆずる讀者どくしゃ自由じゆう聯想れんそうしたがえちゅうぞく自己じこてきはらはじめ故事こじ。其中一篇書評解析了純粹圖像的不受限制:「它並ぼつゆう事情じじょうぶし,而是ぼつ有用ゆうよう文字もじげんひょうたち出來できちゅう描繪てき僅是等身とうしんだいてき作者さくしゃながおたくま自身じしん,也包括ほうかつごといち讀者どくしゃためりょうゆずる讀者どくしゃのう以主かくてき分與ぶんよ角來かくらい閱讀這個故事こじいん此刻使用しよう文字もじうつし故事こじ內容。」

蘇西・李經典繪本《邊界三部曲》(《鏡子》+《海浪》+《影子》)

西にし經典きょうてん繪本えほんあたりかいさんきょく》(《鏡子きょうこ》+《うみなみ》+《かげ》)

みち物語ものがたり

かん無聲むせいしょてき作者さくしゃゆう意識いしき排除はいじょ文字もじあるさとしとく圖像ずぞう已然いぜんあし夠、ぼつゆう文字もじ存在そんざいてき必要ひつよう,「ため什麼いんも設計せっけい」這個問題もんだいてき答案とうあんただ有無うむごえしょてき作者さくしゃのう回答かいとうただし,藉由《さかい大量たいりょうてき實際じっさいども讀經どきょうけんろく以及たいかく著名ちょめい無聲むせい繪本えほんてき分析ぶんせきわが們得以更ため確信かくしん:「ぼつゆう文字もじ意味いみちょ讀者どくしゃ以用們想ようてき方式ほうしき虛構きょこう各自かくじてき故事こじ(p.218)」且「以回あたまいく安安やすやす靜靜しずしず一個人いっこじん,也可以把さい美的びてき部分ぶぶん他人たにんぶんとおる(p.59)」,這讓わが願意がんいなりため準備じゅんび就緒てき讀者どくしゃ(p.42),繼續けいぞく忍受にんじゅ微微びびてき不安ふあんあずか確定かくていせいざい這塊沃土よくどじょうひろたから實驗じっけんはかこころみ探究たんきゅう交換こうかんあずか理解りかいちょくいたしげるはなもりひらく


無字奇境:安靜之書與兒童文學 (電子書)

さかい安靜あんせいこれしょあずか兒童じどう文學ぶんがく (電子でんししょ)

/ 《さかい》)


作者さくしゃ簡介

歡閱讀,繪本えほん歡小孩,そうなりため一個永遠擁有童心的有趣大人。とくしゅう大學だいがくおく斯汀分校ぶんこう課程かていあずか教學きょうがく博士はかせ現在げんざいつね駐在ちゅうざいいち顆名ため繪本えほんほしだま212-7」てきしょうしょう世界せかいぶんとおるゆずる自己じこ眼睛がんせい一亮的好看繪本。

繪本えほんほしだま212-7:www.facebook.com/pbplanet2127

延伸えんしん閱讀

上下じょうげそく文章ぶんしょう

主題しゅだい推薦すいせんRELATED STORIES

かい文章ぶんしょうれつひょう

せき

主題しゅだい推薦すいせん

きよし冰箱特輯とくしゅう③│じきてきめくてき管狀かんじょうてきへんじょうてきかん什麼いんもがたたいのう做出いちばんこう

不知ふちどうども什麼いんも,就做一盤義大利麵吧,ちょく麵、めく麵、かん麵、千層麵各有風味,搭配不同ふどうりょうあずか醬汁,さら變化へんかまんせんしたがえなつ日開ひがいてき和風わふう檸檬レモン大利おおとし麵到ゆう初戀はつこいかい憶的しき拿坡さと大利おおとし麵,歡哪どうにん你挑せん

7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