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by https://www.hiragana.jp/)
潘家欣/拒絕鄉愿,方能成為好作家——評宋尚緯《我還在這裡》-作家專業書評-好書指南-OKAPI閱讀生活誌
展開てんかいせんたん

あみ服務ふくむせんたん

とういれ

ぺーじめんみちれつひょう

せんたんれつひょう

作家さっか專業せんぎょう書評しょひょう

はん欣/拒絕きょぜつごうすなおほう能成よしなりためこう作家さっか——ひょうそうなおぬきわがかえざい這裡》

  • きゅう


作家讀書筆記bn


そうしょうぬきてきわがかえざい這裡》散文さんぶんしゅうわがみとめため法被はっぴ單純たんじゅんるいため創傷そうしょう文學ぶんがくあるもの懺情文體ぶんたい高度こうどさらさわ創作そうさく倫理りんり,而且とう代讀だいどくしゃ必讀ひつどくてきうつしさく倫理りんり(akaぐういたただれじんただれごとてきいのちにしき囊)入門にゅうもんしょ


我還在這裡

わがかえざい這裡


そうしょうぬき本身ほんみまたがぶんるいてき作家さっか以詩人的じんてき身分みぶんどうりょうろくほん詩集ししゅうさんほん散文さんぶんしゅう同時どうじきん四萬追蹤人次的臉書KOL—だい多數たすう時候じこうぺーじめんはつてき他所よそいいてきはいぶん」,不時ふじ銳利えいりきょくだかてき時事じじ評論ひょうろんもうみん吵架つよ嚇嚇さけべざいもう流量りゅうりょう至上しじょうてきうつしさく時代じだいそうしょうぬきまことしょう當代とうだいてき成功せいこう作家さっかただしわがかえざい這裡》うつし自己じこ如何いか成功せいこうてき散文さんぶんこれ徹頭徹尾てっとうてつび書寫しょしゃ人生じんせいてき失敗しっぱい,以毫おぼれてき冷靜れいせいひつ調しらべ,剖析人生じんせいちゅう發生はっせいてきむごあん啟示けいじ。「うれむごはらただししゃぐん時代じだいはくせんちゅうてき手法しゅほういちしか而,這本散文さんぶんてき高度こうどただしざい於—(作家さっかとく)以「うれむごため主題しゅだい卑不亢更うれむご確實かくじつでん遞出「文學ぶんがくてきあたい值。

したがえ大乘だいじょう走回はしりまわ小乘しょうじょうてき文學ぶんがく值,すくいおのれかえ救世きゅうせい?

そうしょうぬきじょう一本いっぽん散文さんぶんしゅうさけべわがしんてき不知ふちどう自己じこ怎麼かいへん擲筊かいてきうつししたがえいち絕對ぜったい不信ふしん鬼神きじんてきてつ人類じんるい因緣いんねん際會さいかい變成へんせいりょう擲筊かいてき傳奇でんき無形むけいかいてき小網こあみべにしたがえしんじいた有信ありのぶてき理由りゆういんためせいびょう身體しんたい長期ちょうき累積るいせきてき種種しゅじゅびょうつう上中かみなかふうかえじょう罕病あずかあらいじん),そうしょうぬきひらきけいりょうちゅう調ちょうやしなえじょう神明しんめい調ちょうやしなえてきかみたび。而作うけたまわ一開始不是去求神治病,神明しんめい聊天てき。聊著聊著就得りょう各種かくしゅ氣味ぎみてきすい,聊著就被しんつめおこりらい排除はいじょけがれ嗝治びょう。敘說自己じこ往的所有しょゆうちょ擲茭しょ改變かいへん,讀來趣味しゅみよこせいただしうらめんうつしてきびょうつうなおぞく外部がいぶ症狀しょうじょう,《わがかえざい這裡》卻是心底しんそこてき病根びょうこん真正しんせいどうおこりらい清楚せいそ自己じこ往因ため外力がいりょく傷害しょうがい而用りょくいた扭曲てきはだにくおう該如なんぜんまち:「わが們總かい以為自己じこ世界せかいせん鬥,ただしわが最近さいきんかいおもえ,其實多數たすう時候じこうわが們其じつざい以為せい世界せかいてき自己じこざいせん鬥著。まい個人こじんみやこゆうざいてき事情じじょうあずか自己じこ生命せいめいてき課題かだい,也許わが們都おう該先あきらかい自己じこ到底とうていざい什麼いんも對抗たいこうかいこういち些。ゆう時候じこうかいいた許多きょたじんぞうわが以前いぜんいちようかいせつゆう些人無法むほう理解りかい什麼いんもいんため聰明そうめい可能かのういんためわが本來ほんらい就不夠聰明そうめい所以ゆえんわが現在げんざい偶爾かいそうにん其實也不よう聰明そうめいわが們只よう知道ともみち自己じこため什麼いんも,以及什麼いんもざいせん鬥著就好りょう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會變擲筊怪的

わがしんてき不知ふちどう自己じこ怎麼かいへん擲筊かいてき


作家さっかざい書寫しょしゃちゅういみなげん自己じこてき原生げんせい家庭かてい經驗けいけん快樂かいらくてき種種しゅじゅ情緒じょうちょ勒索也沒しょう禪宗ぜんしゅうゆう曰:「菩提ぼだいほん明鏡めいきょうまただい。」ただしよういた本來ほんらい無一物むいちもつてき頓悟とんごとくさききよし菩提樹ぼだいじゅてきもえはつあずか凋零,清楚せいそ明鏡めいきょう顛倒てんとうてきほんしょう,如果傷痕きずあとぼつゆう敘事,沉痾てき污血持續じぞくざいそこはつしゅう就沒ゆう癒合ゆごうてき可能かのう。而在敘事傷痕きずあと作家さっか節制せっせいいく乎不うつししょう時候じこう發生はっせいてき具體ぐたい事情じじょう」,這種理性りせい自省じせいてき姿態したい使つかいとくそうなおぬきてき傷痕きずあと書寫しょしゃ偏向へんこう超然ちょうぜんてき分析ぶんせきいんため天性てんせいふと自覺じかく,簡直就擁ゆう自己じこ以幫自己じこ做諮しょう治療ちりょうてき天分てんぶん

這種自覺じかく特性とくせい使つかいとくそうなおぬきてき傷痕きずあと書寫しょしゃ耽溺たんでき於賣むご,而能せんちゅう於看きよし自身じしんてき侷限。同時どうじてん現出げんしゅつ悲憫,いんため知道ともみち文學ぶんがくてき侷限ただなお處理しょりこのみてき創傷そうしょう」:「ゆう些人みとめため文學ぶんがく全然ぜんぜん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わが否認ひにん這種そうほうただしわが不能ふのう苟同這種そうほうよしためしょ讀過どっか學習がくしゅうてき文學ぶんがく從來じゅうらいただ完全かんぜんせき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さら時候じこうわが們閱讀所いたてき感動かんどうせき於內心的しんてきわがのういた偉大いだいてき文學ぶんがく作品さくひん中有ちゅうう內心てき糾葛あずか思想しそうてき碰撞,也能いた些深こくてき作品さくひんうら充滿じゅうまん內心糾結てき痕跡こんせきゆう些人かいせつ些痕あとせい文學ぶんがく偉大いだいてき地方ちほうただしわがゆう時候じこう卻會さとし些痕あと,其實就是作者さくしゃ們沒ゆう處理しょりこのみてき內心創傷そうしょう作者さくしゃはた書寫しょしゃ出來でき,找到這個創傷そうしょうためしちょ使癒合ゆごうゆびみとめ傷口きずぐちてき時候じこうわが們的痛苦つうくざいゆう處理しょりてき可能かのう。……わが們得さき處理しょりこう自己じこ才能さいのう處理しょり文學ぶんがくてき事情じじょう


人文じんぶん藝術げいじゅつ絕大ぜつだい部分ぶぶんためりょう服務ふくむ這樣てき憫而せいてき


そうしょうぬき僅解しゃくりょう文字もじ敘事治療ちりょうもちい同時どうじ也全かん指出さしでかり以「藝術げいじゅつ創作そうさくめい傷害しょうがい他人たにんてき倫理りんり」,根本ねもと就不存在そんざいわがこぼしなり白話はくわ再說さいせついち:「你創作そうさくいんため你有びょう,你有びょうさい可憐かれん也不代表だいひょう你就ゆう特權とっけん佔人便宜べんぎ。」無法むほう想起そうきげき作家さっかいくはれてき作品さくひん藝術げいじゅつ之子ゆきこ想起そうきでんかげ《TÁR》,想起そうきぼうおもえ琪的初戀はつこい樂園らくえん》,藝術げいじゅつはんゆうびょうゆう創傷そうしょうわか如此,怎會有心うしんおもえたい生命せいめい發起ほっきだい哉問?ただし創傷そうしょう自己じこてきこといんためひょうたちとく漂亮だかちょう變成へんせい文學ぶんがく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ひかりたまき仍然自己じこてきことさい恐怖きょうふてきとうひかりたまきたいらい過分かぶん權力けんりょく附加ふか變成へんせい主要しゅよう值時,就會形成けいせい災難さいなん性的せいてき誤解ごかい引用いんようぼうおもえ琪的初戀はつこい樂園らくえん作者さくしゃりん奕含てきばなしせつ文學ぶんがく藝術げいじゅつしんてき該是巧言令色こうげんれいしょく而已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增訂版)

ぼうおもえ琪的初戀はつこい樂園らくえん(ぞうていばん)

藝術之子

藝術げいじゅつ之子ゆきこ


作家さっかうつしりょう創傷そうしょうてき共感きょうかんした一步則是闡述界線的迷思。

よし於網しゃぐんてき興起こうき當代とうだい作家さっかいく乎是無法むほう遵循「作者さくしゃやめてき論調ろんちょうらい生活せいかつよしためそうなおぬき早期そうき詩集ししゅうさわ及創きずてき爬梳,作家さっかいみなごと自己じこざい詩集ししゅう出版しゅっぱんおさむ非常ひじょうおおらいあみてきもとめすくい訊息,かくしき各樣かくようてき深淵しんえん創傷そうしょうこう作家さっか揭露,而作確實かくじつ曾經ためししんしゅ救援きゅうえん其中いち些人,きゅう無論むろん金錢きんせんある情緒じょうちょじょうてき支持しじ,而後,作家さっか殘酷ざんこく體認たいにんいたりょう絕大ぜつだい多數たすうてきじんすくいおこりらい。「わがぞうざい三途川堆石頭塔一樣,ちょ這座とうよう完成かんせいりょうせっちょ就坍塌了。」

わが想起そうき魔法まほう公主こうしゅうらくろ帽子ぼうし大人おとなせつさい殘酷ざんこく也最誠實せいじつてき一句いっくばなし:「自己じこてきいのちただゆう自己じこのうすくいいんため多數たすうてきもとめすくい訊息はた自身じしんてき創傷そうしょう投射とうしゃざい作家さっかてき文字もじうえぼうたね程度ていどじょうかつちょてき作家さっか文字もじなりためりょう創傷そうしょうしゃてき明鏡めいきょう」,こしただし誠實せいじつ赤裸あかはだかてき文字もじえつ容易よういなりため投射とうしゃてきちょ力點りきてんただし明鏡めいきょうこれしょうおわりきわむ顛倒てんとうてき

創傷そうしょうしゃ必須ひっすよう體認たいにんただゆう自己じこせつ故事こじ才能さいのう掌握しょうあく改變かいへん故事こじあずか癒合ゆごうてき權力けんりょくしん援手てきじん必須ひっす體認たいにん自己じこただいちてき支持しじいやのり善意ぜんい就會どおり地獄じごく

ざい當代とうだいもう世界せかい作家さっかたい讀者どくしゃてき權力けんりょくあずか責任せきにん高度こうど擴張かくちょうりょうとうべに作家さっかいく不可能ふかのう躲起あずか讀者どくしゃ互動,而互動的どうてき過程かていちゅう陌生じんあいあいもとめすけ往往おうおうかいきゅう軟心ちょうてきじんいちしゅ錯覺さっかく自己じこかえのう安然あんねんざい這邊うつしてん文字もじあるもといんため自己じこやめ修練しゅうれん得道とくどう是能これよしざい深淵しんえんうえてきかみわがいやゆう責任せきにん垂下すいかじょう救命きゅうめいさく


しかそうしょうぬき經過けいか沉澱これうつし善意ぜんい必須ひっすゆうしょ節制せっせい:「ゆう時候じこう慈悲じひこころ蜘蛛くもいとただしわが們分清楚せいそ自己じこ究竟きゅうきょうたれいとてき神佛しんぶつかえこれつめ蛛絲てき惡鬼あっきわが們多以為自己じこ神佛しんぶつただし多數たすう時候じこうわが們與惡鬼あっきあいだてき分別ふんべつただざい於站てき位置いち不同ふどうわが們以ため自己じこてき行為こういぜん舉,ただし其實わが們在推壞いちいちてき牆。後來こうらいわがざい理解りかいゆうてき時候じこう站在つくり,也是いちしゅ善意ぜんいただし這種善意ぜんいよう成立せいりつてき要素ようそ實在じつざいふとおおわが個人こじんかえ是認ぜにんためあずか其之後悔こうかいぼつゆうしん援手,如伸援手こう再來さいらい後悔こうかい

作家さっかせつはなりょう很長時間じかんざいはた自己じこあずか他人たにんきりわりひらけらい僅談健康けんこうてき界線かいせんさらだんざい界線かいせん成立せいりつまえてき種種しゅじゅ思索しさく思索しさく以後いごはららい就會發聲はっせい、就會就出しゅ救援きゅうえんてきそうなおぬき越來ごえくえつ採取さいしゅ後退こうたい、聆聽てき姿態したいらい應對おうたいもとめすくいてき訊息。而這さま自覺じかく節制せっせいてき後退こうたい在任ざいにんなん時代じだい無上むじょうめずらしとうとてきよしため脆弱ぜいじゃくてき讀者どくしゃさい容易よういみさおひかえてきじん—而成功せいこうてき意見いけん領袖りょうしゅう,很難拒絕きょぜつ權力けんりょくてき引誘—はなし如風,卻是無形むけい至上しじょうてき權力けんりょく多少たしょう作者さくしゃ無法むほう拒絕きょぜつ這樣てき誘惑ゆうわく畢竟ひっきょうにぎ權力けんりょくてき創作そうさくしゃ完全かんぜん有機ゆうきかい任意にんい掠奪りゃくだつ些迷人的じんてき故事こじ,甚至,掠奪りゃくだつさらおお如說身體しんたいてき權力けんりょく

這本しょいく無文むもんさい,卻處しょ光彩こうさい流動りゅうどう作家さっかしたがえ漫畫まんがあずかおどけ劇的げきてきぶんほん來談らいだんぜんあずかあくまた透過とうか自己じこてき無能むのうあずか失敗しっぱいだん文學ぶんがくてきあたい值究竟是什麼いんも年少ねんしょうだんいた文學ぶんがく成就じょうじゅ往往おうおうかいゆうぼうたね幻覺げんかく,以為このみてき文學ぶんがくのう救世きゅうせいせつ正確せいかくてきはなしてき詩人しじん,就帶來春らいしゅんてんのう夠號召群眾走上正かみしょうかくてき:「以前いぜんてきわがみとめため文字もじゆう極大きょくだいてき力量りきりょうみとめため文字もじ就等どう於思おもえゆう極大きょくだいてきのうりょうざい近年きんねんゆう些反おもえ大家たいかざいせつ文學ぶんがくみん眾的武器ぶきただし事實じじつじょうなみ文學ぶんがくにぎ在民ざいみん眾的手中しゅちゅう其實貧弱ひんじゃくてきとう大家たいかめんたいてき不平等ふびょうどうてき暴力ぼうりょく文學ぶんがく無用むようてき文學ぶんがくぼつゆうりつそくせい拯救他人たにんてきようしょ文學ぶんがくとうけんしゃ掌握しょうあくごくゆう殺傷さっしょうりょくてき思想しそう武器ぶきただしざい此之まえわが們應該了解りょうかいてき文學ぶんがく如何いかきん常人じょうじん……わがみとめため文學ぶんがく其實いち契機けいきれいわが們能夠理解りかい自己じこ往曾做過てき錯事……きゅうわが們一個使自己從過往的傷害解脫的可能。文學ぶんがく大用おおゆう本來ほんらい就是KOL任務にんむおびりょうぐん思考しこうあずか行動こうどうただし這也恰恰文學ぶんがく無用むようそうしょうぬきざい這本書中しょちゅうたい自己じこてきしん查更ためげん苛了—自己じこなんとくなんのうゆう何等なんら力量りきりょうごう召群眾?おこり作品さくひんそうしょうぬきざい這一本書ほんしょちゅうさら強調きょうちょう文字もじやす傷口きずぐちてき分量ぶんりょう毅然きぜん決然けつぜんはた癒合ゆごうてき權力けんりょく責任せきにん歸還きかんきゅう知的ちてき讀者どくしゃ

ゆう才德さいとくてきじん,沉迷於自身じしんてき美德びとくなかなみ擅自あずか他人たにん,這樣てき人我じんがしょうためごうすなおしゃためりょう自己じこてき感覺かんかくおもえとうこのみじん,乃是最大さいだいてき罪惡ざいあく。而知あかつきなみ且謹もり界線かいせんのりいちこう作家さっかてき開始かいし自省じせい後退こうたい為當ためとう代作だいさくなおまちすりねりてき復古ふっこ倫理りんり

そうしょうぬきてき後退こうたいわがみとめためたい於鄉すなおてき明確めいかく拒絕きょぜつ拒絕きょぜつごうすなおあずかおぼれ,這姿態したいすんで自重じちょう重人しげと,也是きよしきよしてきりょう明鏡めいきょうまただい本來ほんらい無一物むいちもつ何處どこ惹塵ほこり

最後さいごそう逆風ぎゃくふうてきせつ:這本しょあるもとわが們過往認識にんしきてき作家さっかじんしつらえゆうしょ不同ふどう往宋なおぬきもう筆戰ひっせんやくあずかてき熱血ねっけつ作家さっかてきこと就說出來できただし無視むし所謂いわゆるうれぜにてきにんしつらえちゅう自我じがまことこんじゅんふくもぬけへん,這一點也很宋尚緯。これまえてき作品さくひん雖然ぶんふう犀利さいりただしわが個人こじんさら欣賞敢於掉重ねりてき真心まごころばなしまこと推薦すいせん歡或歡宋なおぬきてき讀者どくしゃ以讀一讀いちどく這本《わがかえざい這裡》。


我還在這裡 (電子書)

わがかえざい這裡 (電子でんししょ)




作者さくしゃ簡介

1984年生ねんせい台灣たいわん師範しはん大學だいがく美術びじゅつけい畢業。曾獲楊牧獎、じょう文學ぶんがく獎新獎等。しるゆう散文さんぶんしゅう《玩物詩集ししゅう《如蜜じょう》、《如廁じょう》、《妖獸》、《失語しつごじゅう》、《じゅう》、《雞卵糕仔くもとうはちさつぬしへんせん《媽媽+1》;藝術げいじゅつ文集ぶんしゅう藝術げいじゅつてきいちにち廚房》插畫そうが作品さくひんゆう暗夜あんやてき螃蟹》、《とらしゅうとばばとう

OKAPIせんおとずれ玩物有情うじょう,懺中有情うじょう──せんおとずれはん欣《玩物》,あずか她心繫的しょうはいたからぶつくら





 延伸えんしん閱讀
  

 

上下じょうげそく文章ぶんしょう

かい文章ぶんしょうれつひょう

せき

主題しゅだい推薦すいせん

【423世界せかい閱讀情緒じょうちょてき灰色はいいろそうせつ,也說うえらい,聽專解答かいとう你的情緒じょうちょはいかい

だんだん你的情緒じょうちょはいかい灰色はいいろそうせつ,也說うえらい, 就是感覺かんかく人生じんせい艱難かんなんてき時刻じこく實在じつざいしょう情緒じょうちょはいあたま臉,表情ひょうじょう黯淡ひかり熱情ねつじょうやめ化成かせいはい…… そく使つかいしょう灰塵かいじん也會ゆずるじんりゅうなみだめんたい人生じんせいてきはいかい時刻じこく,請看作家さっか/はかしょう們怎麼說。

20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