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廖偉棠/愛明月,也愛指向明月的手指──評一行禪師詩集《請以真名呼喚我》-詩人╱私人.讀詩-好書指南-OKAPI閱讀生活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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廖偉棠/あい明月めいげつ,也愛指向しこう明月めいげつてき手指しゅし──ひょういちぎょう禪師ぜんじ詩集ししゅう《請以真名まなよび喚我》

  • きゅう


作家讀書筆記bn


あい禪宗ぜんしゅうてき讀者どくしゃつねひさげめぐみのう大師だいしゆう一個指與月的比喻。よりどころせつめぐみのうねんけい,其姑無盡藏むじんぞうあま曾問《涅槃ねはんけい》於他,みち識字しきじただし懂經,しん而把文字もじ喻作手指しゅし真理しんり喻為がつあきら,以告じん勿執ゆび忘月しか而翻查《ろくだんけい》,僅有「曰:『諸佛しょぶつみょう理非りひせき文字もじ』」いちゆび忘月,おう該是弟子でし們日てき聯想れんそうじつ出自しゅつじ《愣嚴けい》:「如人以手指しゅしがつしめせじんかれにんいんゆびとうおうつきわかふくかんゆび以為がつたい,此人あにただ亡失ぼうしつ月輪げつりんまたほろび其指。」

如今たおせ這個聯想れんそう佔據りょうわれ人的じんてき想像そうぞうゆうおもむきてき,這恰恰證明しょうめいりょう文字もじてき力量りきりょう,如果手指しゅしあずかつきてき鮮明せんめい,「諸佛しょぶつみょう理非りひせき文字もじ」這一道理也不會被吾等深切領會。這是一個悖論嗎?そもそもある明月めいげつあずか手指しゅし同樣どうよう重要じゅうようてきかくれ喻?

わが愛讀あいどく禪宗ぜんしゅう公案こうあん以及ぜん最大さいだいらくおもむき也在於其文字もじあずか道理どうりあいだてき距離きょりちょう現實げんじつ主義しゅぎ一般いっぱんてき富有ふゆう詩意しいざい頓悟とんごてきいち剎那,手指しゅしあずか明月めいげつ並無ならびなへだた礙。

せついちつうつき落言かいそう解答かいとうわが讀一行禪師詩集時的種種喜悅和思疑。ため什麼いんもわが同時どうじ歡讀えつみなみ裔美こくこく詩人しじんおう鷗行てき又喜またき歡一かんいちぎょう禪師ぜんじてきおう鷗行またため什麼いんもあい一行禪師並為其作序?禪宗ぜんしゅう主張しゅちょう不立文字ふりゅうもんじためなん歡以文字もじ遊戲ゆうぎ使つかいじん頓悟とんごせつ到底とうてい不立文字ふりゅうもんじ不離ふり文字もじてきいちしゅ說法せっぽうせつてき依賴いらい邏輯實用じつようおもえ維的文字もじひろ找更ちょくゆび人心じんしんてき文字もじ。這文字もじ,就是

一行禪師少年時適逢越南比較開放的時代,またゆう殖民しょくみん時代じだい遺澤いたくとげのう於西みつぎ大學だいがく文學ぶんがくいんてきほうえつ文學ぶんがく專業せんぎょう畢業(1954ねん),以想ぞうてき現代げんだいうつしさく根基こんきしたがえ此而らいただし其詩人的じんてき自覺じかくはやざい此之まえすうねんもえはつ1949ねん便びん出版しゅっぱんりょうだい一本いっぽん詩集ししゅうあき昏笛ごえ》——顧其めいえつみなみ傳統でんとう詩歌しかてきさかい,其詩意しい莫非戰亂せんらん前越まえごしみなみ自然しぜんてき恩賜おんし天賦てんぷ感覺かんかく後天こうてん修習しゅうしゅうさいじょうふつりょうさとるあし成就じょうじゅいち優秀ゆうしゅう詩人しじんしか而還成就じょうじゅ大師だいし
請以真名呼喚我:一行禪師詩集

請以真名まなよび喚我:いちぎょう禪師ぜんじ詩集ししゅう

我真正的家,就在當下——一行禪師的生命故事與教導

わが真正しんせいてき,就在とうした——一行禪師的生命故事與教導

いちぎょう禪師ぜんじ自問じもん

  わがかえざいねむ
  なに必張ひらき眼睛がんせい
  おう該靜せい躺著,ちょくいたおどろきいぶか時刻じこく來臨らいりん
  ためなん你還そううつしいちしゅ
  きゅう偎在竹林ちくりんてきしょう草屋くさや
  きゅうませ笆外もりひらくてき向日葵ひまわり
  きゅう園子そのこぜんになちぢみちょてきいぬ
  きゅうてき躺在いね梗堆じょうてき貓兒?(〈色彩しきさい繽紛ひんぷんてきしょう孩〉)

  這個問題もんだいざいいちしゅ淵源えんげんうらいた呼應こおうあずか回答かいとう

  わが內在ゆういちしょう孩……
  請和わが一起去問孩子:
  你在找什麼いんもよう往哪うら
  淵源えんげんざい何處どこかえりしょざい何方どなた
  哪條回歸かいきてき
  孩子ただ微笑びしょう
  じょうてきはな
  ゆるがせしか變成へんせいごくあきらてき紅色こうしょく太陽たいよう
  しかこうどく自在じざいぐんぼしあいだ漫步まんぽ

結尾けつびてきぞうかいれい現代げんだい詩的してき熟讀じゅくどくしゃ想起そうき慈的名作めいさくとう你老りょうてき結尾けつび:「あい如何いか竟已/はぐれりょうなみ且在頭頂とうちょうてき高山こうざん踱蹀/ふくはたてき臉藏ざいいちぐんほしぼしちゅうあいだ」(楊牧譯本やくほん

あいあいなみぼつゆうしょう逝,そく使つかいたいいち出家しゅっけじんあい也是かいえきふか,而成就じょうじゅいち詩人しじんわが們可以看いた一行禪師有的詩作憶及早年的愛(如〈はるてん〉)以及與同學どうがく同道どうどうてき情誼じょうぎ,這些同道どうどうゆうてきざい亂世らんせいちゅう遭難そうなん犧牲ぎせいただし一行禪師的愛使他堅信犧牲不是虛無的,如〈詩的してき仍在ぺーじじょう燃燒ねんしょううつしどう:「夢見ゆめみ蝴蝶こちょう,/東海とうかい波浪はろうはくがん,/くじらぎょ依然いぜんざい。」

有為ゆういほうゆうためしょう修道しゅうどうしゃのうせつふねちょりくぼしがつきし,/呼吸こきゅういかり,/わが守護しゅご宇宙うちゅう」(〈いかり〉)這樣けんじょうてきよしためてき修行しゅぎょうざい歷史れきしてき重壓じゅうあつ化成かせい行動こうどう作為さくい人間にんげん佛法ぶっぽうにゅう佛教ぶっきょう(Engaged Buddhism)てき倡議あずか積極せっきょく踐行しゃ,一行禪師的詩便成為他經歷的世變和參與的救贖的證言。

此時かいくび全書ぜんしょさいかん人的じんてき散文詩さんぶんし形式けいしきうつしてきいちくみ小水しょうすい牛追うしおい太陽たいよう〉,うらめんうつし兩個りゃんこしょう沙彌さや逢春こころ滿まんてき情誼じょうぎ,就是さとし有情うじょうまた無礙むげ。這種覺悟かくごあずか眷戀,最終さいしゅう指向しこうたいあずか人世じんせいてき覺悟かくご
「逢春不可能ふかのうなりため詩人しじんただしただ月光げっこう。你和わがみやこ知道ともみち造成ぞうせい詩歌しかてき元素げんそ泥沼どろぬま、污水,也是空中くうちゅうてき暴火、河邊かわべとうまちてききゅうこまちがや草屋くさや救援きゅうえんだんたいてきせん槳,也是突破とっぱけんさかい紫竹しちく花和はなわ真如しんにょ本體ほんたいきよし晰、莊嚴しょうごん如銅がね雄偉ゆういてき誦經じゅきょうごえ,仍永遠えいえんわがこれちゅうわがあずか它一おこり生活せいかつ——わがざい它之ちゅう生活せいかつ,它在ちゅう生活せいかつ。」
いちぎょう禪師ぜんじ懂詩。ゆう其當わが們知どう,逢春(Phùng Xuân)就是てき戒名かいみょうこれわが們當のうざい這樣てき前面ぜんめんていくび含笑,つぎ而起ぎょう


請以真名呼喚我:一行禪師詩集 (電子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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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さくしゃ簡介

香港ほんこん詩人しじん作家さっかかげげんきょ台灣たいわん。曾獲香港ほんこん文學ぶんがくそうねん獎,臺灣たいわん中國ちゅうごく時報じほう文學ぶんがく獎,聯合れんごうほう文學ぶんがく獎等,香港ほんこん藝術げいじゅつ發展はってん獎2012年度ねんどさいけい藝術げいじゅつ文學ぶんがく)。
出版しゅっぱん詩集ししゅうはちしゃくゆきはん簿おに櫻桃おうとうあずかきむつよし《一切閃耀都不會熄滅》とうじゅうしゅ講演こうえんしゅう《玫瑰ぼつゆう理由りゆうてき開放かいほうはしきん現代げんだい詩的してきよんじゅうじょう小徑しょうけい評論ひょうろんしゅうたくくに指南しなん系列けいれつ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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